冷不是问题!跟俄比美国还是嫩点,6个月就能在北极建个基地

从大航海时代开始,历史经验就告诉了世界上所有想要获得发展的国家——掌握下一个资源优势是成为强国或者超级大国的重要条件。

而在21世纪,对于包括中美俄等大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为了获得相应的资源优势,除了把目光投向了太空,拼尽全力构建属于自己的太空力量之外,就是把自己的手纷纷伸向了北极地区,在北极构建属于自己的势力范围。

而在这方面,俄罗斯的动作无疑是最快的。在2019年1月初,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就宣布在萨哈共和国拉普捷夫海沿岸的季克西湾部署了相应的军事基地,用以容纳俄罗斯的空天部队和相应的反导部队,整个项目工期耗时大约6个月。

俄罗斯的北极军事基地

有别于之前建立的临时军事基地,此次俄罗斯在北极边缘建立的这座军事基地属于半永久性质的军事基地。不仅建造了兵营,还建造了油库等后勤保障设施,摆明了这座军事基地将会成为俄罗斯进军北极的重要军事跳板。

北极争端不仅久远,而且激烈

为什么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北极地区感兴趣,却对同样属于极地地区的南极毫无感觉呢?

首当其冲的就是航路的问题。无论是普通的民船还是海军的大型军舰,如果能够直接通过北极航线航行的话,将大大缩短航行距离和航行时间。比如二战时英国运送“租借法案”的物资给苏联,就是使用了北极航路。

北极可能出现的新航路

北极主要地区都是由巨大的冰层覆盖,在北极进入夏季的时候,北极的部分冰层会化冻,让出一大片可以让舰船航行的航道。而南极地区主要地区则是陆地,基本上没有什么高价值的航路。

如果能够掌握北极航路的控制权,不仅能够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能够掌握先手优势。不说别的,从北极发射的弹道导弹,在相同射程的前提下,能够覆盖的美国国土范围更多。更不用说在北极冰盖的掩护下,常规反潜飞机对核潜艇的探测效能会被大大削弱。

核潜艇北极训练是美俄的标准要求

所以,在各自的核潜艇展示北极“破冰盖”的技术之后,美国同俄罗斯在北极的下一步军事行动就是构筑北极反导预警体系。此次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北极基地,就是出于此目的而修筑的。

除了军事价值之外,北极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也是让许多国家对之趋之若鹜的另一个原因。在北极冰架之下,因为地形构造的原因,积累贮藏了大量的石油资源。根据国际上相关探测机构的探测,北极地区的石油储备量至少在100亿吨以上,很可能成为新世纪最重要的燃料来源。

北极地区的石油资源分布图

在这方面俄罗斯因为距离北极比较近,占据了距离上的优势,因此已经宣布了对北极大部分石油资源享有所有权。当然,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不理他就是了。

而美国的阿拉斯加虽然也靠近北极地区,但是美国的极地装备发展远远不如俄罗斯。目前美国只有2艘大型破冰船,其中一艘还是已经服役了三四十年的老船,且都在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名下。

美国海岸警卫队的2艘大型破冰船

2018年底美国政府曾想对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探测行动进行回应,于是决定派遣军舰进入北极地区。

但是在经过评估之后,美国海岸警卫队最终拒绝出兵。因为美国海岸警卫队认为美国的破冰船不足以胜任当时北极破冰的需求,如果贸然出动的话,搞不好最后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还需要向俄罗斯破冰船求助才能够回得来。

因此,实际上美国在北极地区最后的跳板也很明显了,那就是加拿大!

加拿大大部分国土比美国更加靠近北极地区,如果加拿大愿意同美国进行合作的话,美国与北极地区的物资连接路线,就能够通过陆路进行,毕竟在陆地上搭建输油管道可是比在海底搭建容易多了。

俄罗斯:加拿大你离我好像也不是很远嘛

只是加拿大在国际上向来默默无闻,要不是2018年末的那点冲突,中国人对于加拿大的印象恐怕大多数还停留在第一次学英语时的单词Canada和加拿大留学。

而答应协助美国的话,又会让加拿大直接站在北极纷争的最前线,直面来自俄罗斯的怒火和压力。

毕竟,窄窄的白令海峡对于俄罗斯来说可算不上是什么天险,更何况白令海峡在北半球冬季还能结冰不是?(利刃DC)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