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务正业”的核潜艇:专门用于登陆作战 能装20辆坦克!

两栖登陆作战一直是世界各大军事强国最为看重的作战方式之一,也是名副其实的进攻手段。因此,在全世界各国中,海军陆战队实力强大的国家都是军事实力极强的国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和中国以及俄罗斯。美国拥有数量众多的两栖攻击舰和登陆武器,仅仅是海军陆战队的实力就可以和中等强国的所有军队正面对抗,更不要说各种小国了。

对于海军陆战队来说,在其他军种的配合下进行快速有效的登陆作战可以在短时间内瓦解一个国家,因此登陆装备就是重中之重。如今军事强国讲究立体登陆,虽然快速有效,但是过于直截了当的做法也不可避免的遭到敌方打击。在二战期间,登陆战几乎就是靠尸体堆出来的,我们熟知的诺曼底登陆就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登陆战。那能不能悄无声息的进行登陆作战呢?

大家都知道,冷战期间的苏联不但十分强大,还拥有大量相对独特的武器,核潜艇就是其中之一。而在这些核潜艇之前,苏联还有更为大胆的想法,用潜艇运载坦克装甲车辆隐蔽登陆,而潜艇本身也有较强的火力用于支援登陆作战,甚至还装有鱼雷来拦截地方军舰以及潜艇。这种潜艇就是非常机密的苏联P2潜艇。

为了能够搭载坦克装甲车辆,设计师设计了专门搭载坦克的舱室,能够出其不意的进行登陆作战。这种想法二战双方都曾有过,利用的就是水下航行的隐蔽性。但是需要知道的是,潜艇内设计专用于搭载坦克的舱室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潜艇内部的空间本来就很小,寸金寸土。不仅如此,潜艇体型也不小,登陆海域不能太浅,否则潜艇极易搁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P2潜艇还不是普通体型的潜艇,其尺寸几乎是一般潜艇的十倍,对登陆海域的水深要求更高,实际意义非常有限。有了尺寸的优势,苏联还在上面加装了数量超多的鱼雷发射管,还有用于防空的高炮。苏联从德国获得了导弹火箭技术后,也将计划将巡航导弹安装在潜艇上。这样一来,P2潜艇就成了颇有战略意为的杀手锏武器。

然而,这项计划太过超前,加上自身的局限也较多,苏联自然选择了放弃。但是你们要以为运兵潜艇就这么完了,那可就太小瞧苏联人的疯狂。

冷战开始后,在斯大林建设海军的号召下,苏联继续进行这种超级潜艇的研究,甚至将战斗机都搬了上去,用来秘密运输。后来苏联政坛的变革让计划发生不少变故,运兵潜艇一度被视为无用的装备。然而美国强大的海军让苏联甚是羡慕,便将潜艇作为突破武器,进行大量研究,也就诞生了后来让美军提防了几十年的深海核鲨鱼部队。

在这种背景下,苏联于1967年启动了717工程,其基本数据非常夸张,长190米,宽23米,标准排水量就超过一万七千吨。717工程可以搭载2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装载士兵时能容纳800人。这最让人惊讶的是,在拥有强大运载能力的同时,其自身依旧有4000吨级潜艇的火力。

据俄罗斯后来证实,717的设计在1971年就已经完成,并且通过上级审核,打算先建造5艘。然而潜艇本身并不是好的运载工具,用来执行登陆作战也有太多局限,安安静静的装载大量武器攻击军舰或者敌方陆地陆地重点目标才是首要任务。时至今日,核潜艇只有攻击型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两种,两栖登陆作战和常规运输都有专用的水面军舰,多功能潜艇的缺点太明显,注定是昙花一现。(利刃/LZ)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