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力18万对6万,又击败敌军名将,大好战局却被无能主帅断送

说起天府之国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四川,但是这个词最早形容的是关中之地。在历史上,这里的富饶孕育了汉唐两个伟大的王朝,可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关中已经失去了以往的重要性。

张浚的幻想

张浚作为宋高宗时代的中兴名臣,却有着令人不齿的人品问题与战场表现。他领导下的宋军几乎没有打过胜仗。张浚之所以能得到宋高宗的欢心,主要和他的文臣身份以及他在南宋王朝危难时的表现有着重要关系。在南宋风雨飘摇之时,张浚领导下的贸易船队带来了大量的财物,这对于南宋来说简直是救命的稻草。当时北方已经完全落入金国手中,南方也在金国几次南下中受到打击。而宋王朝原先的剥削政策更使大量地区出现了农民起义。打仗需要粮饷,可是在这种混乱的局面下粮饷实在是难以筹措。张浚带来的财富给了南宋继续战斗下去的营养,所以宋高宗该怎么赏他呢?

张浚不等皇帝开口就主动提出前往关中主持反击金军的战争。当时的关中是南宋左中右三线中形势最好的。而关中的良好表现与北宋最强野战部队西北边军的存在有着极大的关系,这支部队在关中与金军打了个平手,于是关中成了南宋最有可能赢得战术胜利从而扭转战略被动的方向。张浚认为,凭借着西军的强大战斗力,在赢得几次对金军的歼灭战之后,就可以占据关中全境,形成对金国由西向东的战略压制优势。

张浚的策略同此前历史上的统一策略相同,都是占据关中发展自己,等待时机借助关中的地缘优势向东征伐。可惜这不过是张浚的幻想,在五代时期关中就已经彻底衰落,东西方向的统一被南北方向的统一所代替。这种历史大势的改变不是张浚所能逆转的,关中在唐代就已经无法承载可以统治全国的军事力量,潼关以东的经济发达程度远超过狭小的关中。关中已没有力量支持一支军队参与逐鹿中原的游戏了。而张浚的战略在还没发起之时就已经失败了,而且他即将要进行这场战斗因为他的昏庸,将摧毁强大的北宋西军,最后击灭南宋收复故土的幻想。

富平之战

张浚到达西北边军之后立刻就组织大军准备出征,大将曲端劝他暂缓攻势等待时机再战,但他认为自己手中有着宋朝最强的兵马和最多的粮饷,金军在这样的组合面前不值一提,他为了表示自己出征的决心,将曲端这位深得西北边军军心的将领罢免。

在听到宋军集结关中的消息之后,金国不敢怠慢。一旦宋朝得到了关中,那么河东山西就危险了。金国认为这一仗事关金国国运,必须召集全部的精锐兵马。正在东线的金国名将完颜宗弼率2万精兵迅速驰援陕西战场的完颜娄室,并派出右副元帅完颜宗辅指挥。宋金两军将在这里打一场集结全部精锐的血战。

宋军不愧是百战精锐,很快就拿下了长安一线。随后张浚指挥手下6万骑兵、12万步兵,共计18万大军集结在富平,号称40万。而这时完颜宗弼率军2万赶到了40里外的下邽。但本在陕西的完颜娄室的4万部队却行动迟缓,还在远在600里外的绥德。时不可失时不再来,这是各个击破金军的大好机会。先到达战场的宋军不但有着战场主动权,还可以凭借数量优势击垮完颜宗弼这一部金军,然后再攻击其他的金军后援部队。

宋军各将都看出了便宜,纷纷建议突袭完颜宗弼。这里就比较让人可笑了,作为主帅的张浚实在是不知军事。他不但拒绝了部将的建议,还有着可笑的浪漫,他想要学习愚蠢的中世纪两军对决,他要与金军约定时间开战。

看到张浚的约定时间决战书信让完颜宗弼大喜过望,这张浚怕是个傻子吧。完颜宗弼开始了拖延,张浚见金军没反应,居然屡次三番派人去送信要求约时间。这就给金军赢得了时间,完颜娄室部赶到了战场。金军开始了有条不紊的战前准备,他们开始集结大军侦察地形准备粮草。面对金军的行动,张浚丝毫不知,还运用起精神胜利大法,告诉部下金军拖延不战是畏惧我的声威。轻敌骄傲的张浚甚至送女人的衣服给金军主帅,以讥其怯懦,其实是学诸葛亮,标榜自己有诸葛孔明之能。张浚还告示全军有能生擒完颜娄室者,授节度使并赏银、绢各以万计。完颜娄室则针锋相对,张榜告其部下有能活捉张浚者,奖驴一头,布一匹。

宋军的破绽很快就出现了,西北边军其实是个统称,这个名词指的是西北五路多年与西夏战争的宋朝方面军力量。在抵抗金军的过程中他们慢慢集结在了曲端手下,事实上这是一支依靠曲端威名集结起来的军队。曲端被罢免严重伤害了这支军队的团结,使得这支军队的阵营看上去统一却有分成五个部分的倾象,金军也因势利导大肆宣传曲端的罢免,这种行为更是加重了宋军的分裂。

宋军的分裂还可以依靠赏赐与各路主帅之间的友谊加以弥合,可宋军阵营的选择却出现了问题,宋将吴阶发现宋军正面是沼泽地,虽然看上去对金军骑兵有着抑制作用,但这个选择远不如占据富平附近的高地据险而守更好。可是张浚根本不听他的,还把后勤部队放在沼泽后面。

发现宋军破绽后,金军分左右两翼开始了冲锋,左翼负责佯攻,由金国悍将完颜宗弼亲自率领。宗弼,也就是俗称的金兀术,他此生战场胜利无数,但这次却尝到了西北边军的厉害。一下子被西北边军包了饺子,陷入苦战之中。完颜宗弼好不容易才逃出重围,他手下最倚重的大将韩常为了救他还被宋军射瞎了一只眼睛。金军左翼大败,形势对宋军一片大好。

可是正如前所述,金军左翼只是佯攻,主攻在右翼。奇怪的是右翼金军的3000前锋没有拿武器,却一人背着一个沙袋。金军投下一个又一个沙袋很快就将沼泽填平,张浚的固执和愚蠢在此时付出了代价。瞬息万变的战场根本不容宋军片刻思考,此前正面的沼泽给了张浚幻想,所以负责后勤的民兵都在这里驻扎,战斗力薄弱的民兵一接触金军铁骑就开始了溃散,他们溃逃到其他宋军营寨引发了连锁的恐慌,宋军陷入一片混乱之中。金军的机会虽然来了,可计划中左翼的佯攻却变成了大败,而右路的进展也遭遇了刘琦的抵抗,胜负还在未知之数。

但金军主帅完颜宗辅可不是张浚,他深知胜负在此一举,不顾自己有病,亲自率领全部兵马自右翼攻击宋军。在金军悍不畏死的攻击下,环庆路经略使赵哲害怕了,率先逃跑。宋军左翼阵型就此崩溃。马上。宋军左翼的崩溃演变为全军溃逃。6万金军打败近20万宋军,留给南宋又一个耻辱的富平之败。

张浚号称中兴名臣,可是另一种意见却对张浚极为不屑,史称:张浚受宋重任,三命为将,三至败绩。宋高之不能中兴者,秦桧为之首,而张浚为之从也。

本文作者:屯垦西路,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加盟作者 ,未经作者本人及微信公众号“这才是战争”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追究法律责任。

公众号作者简介:王正兴,原解放军某野战部队军官,曾在步兵分队、司令部、后勤部等单位任职,致力于战史学和战术学研究,对军队战术及非战争行动有个人独到的理解。其著作《这才是战争》于2014年5月、6月,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栏目分两期推荐。他的公众号名亦为“这才是战争”,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