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57首个客户,20亿美元购买12架?恐怕又是俄放“卫星”

文/杨斌国

近日据俄罗斯媒体avia.pro航空网与《欧亚时报》(EurAsian Times)报道,苏霍伊飞机制造集团(Sukhoi Aircraft Manufacturing Group)在测试完苏-57后,将向东南亚国家提供这款外销版本战斗机。而媒体指出,这个抢头香的客户就是越南。并且指出这笔交易金额高达20亿美金,购买12架苏-57战斗机。

杨斌国评论:苏-57作为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三款重型5代战斗机之一,一直在研发上滞后。有美国媒体在几年前分析指出,资金后续不足是苏-57研发缓慢的主要因素。从2010年之后,该项目明显被放缓。重要缘故是在2006年与印度合作的衍生项目,俄印第五代重型战斗机受挫。从2010年起,俄罗斯与印度就五代战斗机合作项目产生重大分歧。在此之前印度为该项目投资超过40亿美元资金。

2014年印度停止位俄印第五代战斗机项目拨款,提出要分享核心技术,被俄罗斯拒绝,双方合作一度陷入停顿。就在当年爆发乌克兰危机,西方对俄罗斯实施最严厉制裁,俄罗斯经济遭受有史以来最大挫折。这无疑对T-50项目(苏-57)产生重大影响。

2016年7月,俄罗斯与印度就双方合作第五代战斗机合作事宜、展开漫长而又艰苦的拉锯式谈判。2017年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直接过问下,俄罗斯最终同意与印度分享核心技术。但最终提出了新的条件,印度需要支付9亿美元的技术转让费。印度人认为代价过高,放弃了继续对该项目的谈判工作。

苏-57与其他两种重型战斗机有所不同在于,身负使命。要振兴俄罗斯军工业,不能落后于世界战斗机第一梯队,否则会对俄罗斯国家命运造成影响。对于俄罗斯来说,军工出口至关重要。是俄罗斯长期以来的两大经济支柱之一。为了提振苏-57的影响力,2017年俄罗斯国防部向正在处于战争状态的叙利亚派出该战机做战斗执勤。向世界展示俄罗斯军工成就的同时,为未来销售做广告宣传。

苏-57尽管俄罗斯军工和媒体宣传从性能上超越F-22,但是美国媒体和军方一直对此嗤之以鼻。就在俄印就五代机项目合作期间,有美国媒体和专家增诋毁苏-57是“压扁了的苏-30MKI”战斗机。言外之意,就是骗印度钱的玩意。美国人的挑拨离间对俄印合作起到了很大的负面作用。印度人认为自己花钱做了冤大头。

事实上真的如此吗?作为第5代重型战斗机,世界上有能力研发而且装备的目前也仅此三家。印度能够花钱获得俄罗斯技术成为战斗力,从战略意义上来讲并不是亏本买卖。从航空工技术能力来看,印度能够花钱获得俄罗斯第5五代战斗机技术,即便是应用技术也是属于世界前茅。但无奈,印度追求不太务实,吃准俄罗斯军工缺钱这一软肋。

事实上俄罗斯确实想急于打开五代战斗机的国际市场,不光是经济利益带来的利益。增强俄罗斯军工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重要。越南同样是俄罗斯传统军火市场,购买过俄罗斯苏-30战斗机。正如以上媒体所担心的问题,越南能否拿出20亿美元为俄罗斯军工砸钱尚未可知。目前,俄罗斯军火销售正处在美国的严厉制裁之下。印度可以扛住美国的经济制裁,越南未必能够。按照俄罗斯军工和媒体以往的做法,也不排除对外炒作的嫌疑。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