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耳盗铃 日本出云舰改名一局面发生改变 美巨额保护费可能黄汤

近日,多条“日本将要改造出云级航母”的新闻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由于改造航母可能被国际社会超出自卫所需,偏离该国专守防卫政策。因此,日本内部就“出云”号的用途内容发生了争执。自民党认为英国将“出云”级舰由“直升机驱逐舰”改称为“航母”,但公明党认提出了反对意见,称“航母本身就是不行的”,最终两党达成一致意见,将称谓定为“多用途运用护卫舰”。

“多用途护卫舰”让人看起来似乎更强调防卫能力,但却无法改变“出云”号本身的“航母”属性。而就在日本掩耳盗铃时,他们还在积极寻求采购F-35B战斗机。F-35B作为“闪电-2”系列战斗机家族中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其性能特点与当前航空自卫队使用的其他固定翼战斗机存在明显差异。相比F-35B,拥有更远航程与载弹能力的F-35A显然更胜任替换F-15战机。很明显,采购舰载型F-35B就是为了上舰做准备。而更令人吃惊的是,日本还打算引进100架F-35战机,“出云”号最多只能搭载12架F-35B战机。至此,相信大家已经不难看出,采购这么多的F-35战机显然超过“出云”号的需求,这表明日本还将会建造更多的航母,促使日本加快建设以航母为中心的舰艇作战编队。那么,“出云”号将有怎样的战斗力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新锐战舰“出云”号可搭载12架F-35B舰载机,它还将与数艘“金刚”级或“爱宕”级导弹驱逐舰、“秋月”级护卫舰和“苍龙”级潜艇组成舰艇编队,这样的作战舰艇编队对小国几乎可以形成单一的压倒性优势。而基于F-35B是进攻作战的核心战力,面对大多数国家的海空军尚无隐身舰载机的现实,F-35B几乎可以对弱小对手的海空航空兵形成单方面秒杀,对其水面舰艇实施隐身状态下的反舰作战。毫不夸张的说,这种航母编队远离海外的大洋作战时,比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更胜一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是不得拥有进攻性武器的。即便日本处心积虑在“出云”号称谓上大做文章,也改变不了航母的本质,这也使得《和平宪法》受到严重的冲击和破坏。坦率的说,日本海上自卫队诞生以来,一直以编队反潜,两栖运输和近海反舰作为主要任务,而这一局面已经发生重大的改变,一旦日本拥有F-35B舰载战斗机部队,“多用途护卫舰”也就将摇身一变成为真正的航母,这意味着海上自卫队将有能力在中小规模的局部冲突中,独立承担在远离本土的地方执行夺取制海权,对地打击,两栖投送等多种作战任务。

然而,日本政府当前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F-35B单机采购价格就超过1亿美元,而整个F-35采购计划也将耗资超过百亿美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当然,这笔钱也是日本出于美国政府“打交道”的考虑。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呼吁盟国要承担更多的防务开支。而作为美国重要的盟友,安倍政府自然要交上一笔“保护费”。不过,特朗普的这笔巨额保护费可能黄汤了。美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在五角大楼内部会议上对F-35战斗机项目进行了十分严厉的批评,甚至认为这个项目“完犊子了”,这意味着沙纳汉可能会如同当年盖茨推动F-22停产一样停产F-35战斗机。这对于日本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不用上缴巨额的保护费,忧的是一时无法获得舰载机。不过,国际社会对于日本妄图突破和平宪法,继而挑战现行国际秩序的野心还是要保持时刻的警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