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真的注定解体吗?如果此人的暗杀行动成功,也许历史就会改变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刘伯瘟,无授权禁转!

经常有人做穿越小说设定:如果苏联没有解体,世界会怎么样?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苏联不至于解体?众所周知,推动苏联解体的关键人物,正是苏联末代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而在1990年,苏联曾发生过一起令人震惊的刺杀戈尔巴乔夫事件。如今,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那次暗杀成功,会不会挽救苏联的命运?

当时是1990年11月7日,十月革命73周年纪念日。在莫斯科红场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上,一名男子猝然发难,向戈尔巴乔夫所在的检阅台开枪,结果被当场抓获。

这名男子叫亚历山大·什莫诺夫,列宁格勒居民。他对自己的行动做了精心准备。早在几个月之前,他就起草给戈尔巴乔夫的最后通牒,还有给苏联公民的传单。传单开头第一句就是:“女士们,先生们,我请求你们开枪打死苏联领导人。”1990年10月,这名暗杀者在商店里用900卢布买了一支德国猎枪,口径16毫米,威力足以击毙狗熊。11月5日,为了随身携带方便,什莫诺夫锯掉了这支猎枪的枪托。但为了携带方便,他给猎枪制作了一个用皮带固定在身上的护套。

如果戈尔巴乔夫当时被暗杀,一年后是不是可以免遭这样的耻辱?

为了防止猎枪的准星钩住衣服,什莫诺夫又用锉刀锉掉了猎枪的准星。他随身携带手帕,准备在红场上假装往衣袋里放用过的手帕,趁机掏枪。他甚至还想到了反制红场上可能安装的金属探测器的方法——什莫诺夫做了一块拥护戈尔巴乔夫的标语牌,用金属架固定住。如果被金属探测器检测到异常,他就说检测到的是金属架。

这次暗杀的结果,自然是众所周知。严格来说,什莫诺夫的身手不错,只用了12秒就掏出猎枪,对准检阅台上的戈尔巴乔夫射击。可惜,红场上克格勃的安全人员身手比他好。一名克格勃特工第一时间发现了他,冲上前阻止。结果。什莫诺夫的两枪全部打偏。

如果戈尔巴乔夫当时被暗杀,是不是就不会有一年后的八一九政变?

虽然子弹打偏,但同样非常惊险。事后发现,什莫诺夫的两颗子弹属于不同牌号,一颗射程1060米,一颗射程915米。而当时检阅台上的戈尔巴乔夫与什莫诺夫的距离仅有52米。可以说,什莫诺夫就差一步得手。

什莫诺夫为何要行刺戈尔巴乔夫?他在审讯中给出的理由更让人哭笑不得:什莫诺夫认为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措施还不够激进。换言之,什莫诺夫不是为了暗杀戈尔巴乔夫拯救苏联,而是希望暗杀戈尔巴乔夫后让更激进的人物上台,让苏联早点解体。其实他并不知道戈尔巴乔夫才是苏联解体的关键,如果戈尔巴乔夫真的被暗杀了,那苏联还真未必会解体。

克格勃的调查显示,什莫诺夫早在1978年就因为精神分裂症进过精神病院治疗,当时他整天担心有人要用煤气毒死自己,医生对称诊断是大脑器质性疾病。这一次暗杀戈尔巴乔夫未遂,精神病学专家对什莫诺夫对他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精神分裂症复发,没有责任能力。

如果戈尔巴乔夫当时被暗杀,是不是可以改变苏联解体的命运?

不过,一年之后苏联已经解体,没有人再去关心这个失败的暗杀者是不是精神病。时至今日,这个什莫诺夫早已不知所踪。这件事的疑团,也许永远不会为后人所知。不过,我们还是要想象:如果暗杀成功,苏联还会不会解体呢?欢迎读者们留言讨论。

参考资料:世界大谋杀

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关注微信公众号:战争史,多位专家将在公号中将继续为您解读。独立专业,有种有料,请用微信搜索公众号:战争史,收看全部战争史政治军事历史精彩内幕解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