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装备最强反坦克导弹 10公里毁天灭地名字让人发笑

文/点滴金戈

俄海军司令部表示,波罗的海舰队一炮兵旅已列装首批“菊花-S”反坦克导弹系统(憋住别笑)。年底前海军所有炮兵旅都将配备“菊花-S”系统。该系统能够在10公里以外摧毁敌方直升机(毁天)、装甲车(灭地)、和小型船只(反舰)。“菊花-S”是唯一能够借助雷达探测目标的反坦克导弹系统,能够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击毁目标。

图注:由BMP-3步兵战车改装的“菊花”反坦克导弹发射车

按照俄媒描述,代号9K123的“菊花-S”全天候反坦克导弹系统此前仅在陆军服役,被认为是俄罗斯所有陆上反坦克导弹系统中最强的,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超音速反坦克导弹。“菊花-S”装备在BMP-3改进型步兵战车上,并配备两个独立瞄准渠道,分别为光学激光瞄准和雷达瞄准,在复杂天气条件下甚至烟雾干扰的时候也能够有效摧毁目标。

图注:“菊花-S”是“菊花”反坦克导弹的改进型,原型已出口并在叙利亚等地广泛使用

上面俄方描述了那么多,但这型导弹具体性能如何却没有太详细的描述。反装甲性能上最为重要的破甲厚度指标和战斗部性能并未说出,不过考虑到俄罗斯本身也是反坦克导弹和火箭弹的重要出口国家,理论上“菊花-S”的破甲能力达到击穿800-1000毫米均质钢装甲、采用可以击穿反应装甲的串联式空心装药战斗部应该也不算稀奇(20年前这类性能的反坦克导弹就满世界跑了)。当然上面这两点纯属个人推断。

但是,俄方着重提到的两个“出色”性能却有强行自夸的嫌疑。一是超音速,实际上反坦克导弹并不需要太快的速度,因为地面目标的速度通常不过50-70公里/小时,对反坦克导弹来说使用0.5马赫(约600公里/小时)以下的速度已经足够,考虑到反坦克导弹多需要便携使用和人力辅助发射,太快的速度还容易对操作员的引导造成较大麻烦。同理,使用反坦克导弹攻击直升机(时速100-200公里)和小型船只(时速一般低于60公里)时,超音速同样会造成上面的问题。如果俄方想说“菊花-S”的最大速度可以超过音速还可以理解,如果将全程超音速作为卖点,反而没有多大的实用价值可以称道。

图注:为加强精度,第三代反坦克导弹普遍使用光纤等新型有线制导方式

再就是雷达制导,由于反坦克导弹的体积较小,使用雷达导引头一来尺寸上比较有压力,二来地面环境因地形的起伏等因素容易出现大量杂波,对雷达有很强的干扰作用,无论导弹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还是被动雷达导引头(由BMP-3发射车进行雷达照射),地面杂波都会让其很难成功击中目标。相比之下,美军和东亚大国都采用武装直升机加装顶置毫米波雷达,自空中向下扫描的方式避开大多数杂波干扰来侦察目标,反坦克导弹则采用光纤等更为可靠的制导手段,这样做反而要高明很多。笔者判断,“雷达制导”多半是在攻击水面目标时换装反舰导弹上常用的雷达导引头的意思,很难说是在攻击地面目标时的制导方式。

总之,“菊花-S”导弹可以多用途使用固然是一大进步,但性能还有不少夸大的嫌疑,究竟是否足够先进,还需要更多的信息才能有明确结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