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可以做伙伴吗?俄罗斯外长刚表明态度,看得十分深透

作者:龙骧子

日本可以做伙伴吗?俄罗斯外长的表态,耐人寻味。

据新华社1月17日消息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强调,日本一直追随西方制裁俄罗斯,距离成为俄罗斯伙伴还差得很远。他呼吁日本要承认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的事实,不要以此为借口阻碍两国签署和平条约。

日本为什么是世界上唯一不说“我完全接受第二次战结果”的国家?拉夫罗夫表示,日本将“北方四岛”视为本国领土是错误的,苏联是根据二战结果控制南千岛群岛的,符合联合国宪章,日本多次要求返还岛屿明显违反了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

在领土争端上,俄罗斯绝不与日本谋皮,否则会遭到反噬。原因很简单,日本多次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就拿乌克兰危机来说,日本冻结了乌克兰亲俄人士在日本的资产。安倍认为,与西方国家相比,日本的制裁比较柔和,顾及了俄罗斯的感受。所以安倍觉得在谈论领土问题时,俄罗斯不应该固执己见。可安倍低估了普京的决心,无论日本在制裁内容上如何小心翼翼,都无法改变日本加入美欧为首的“对俄包围圈”这个事实。

对俄包围圈,可以说是安倍为解决领土争端准备的另一个方法。如果对话不能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话,那么日本不介意用拳头获取“领土主权”。当然要对抗俄罗斯,就得有实力,所以日本找美国当靠山。由于美国看不惯日本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老是留一手,所以反复对日本施加压力,要求日本强硬。

这表现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十分明显,美国完全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态度,它既承认日本对北方领土拥有主权,又以北方岛屿不在日本控制为由,拒绝将其纳入日美安保条约。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安倍是左右为难,得罪美俄都不好,但由于长期依赖美国,日本只能听从美国安排,美国怎么说,日本就怎么办,根本就没有自己的主见。

正是看透了这一点,普京多次试探日本态度,可日本根本不会改变立场。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今年日本为了留住美军,还打算花费百亿日元购买一座岛屿供美军训练。可以看出,日本对美国有多好。

因此俄罗斯担心,如果把北方四岛交还给日本,那么美军肯定会跟随而来,在岛屿上建设军事基地,威胁俄罗斯安全,这个后果是很严重的。既然没有办法要求安倍放弃亲美立场,那么俄罗斯只能自己想办法打破反俄包围圈了。这几年俄罗斯在南千岛群岛上部署了不少先进武器和军事人员,让日本火冒三丈却无可奈何。

当然,日本也可以采取反制措施,比如进一步制裁俄罗斯,但俄罗斯这几年经济实力逐渐增强,在资源外交中处于优势局面,所以日本的举措不但难以让俄罗斯态度软化,反而会激化矛盾,导致本来有希望签署的和平条约告吹,增加彼此的敌意。

尽管普京曾说,日本是俄罗斯在太平洋的重要伙伴,但普京指的是政治和经济领域,并没有涉及军事。一旦威胁到俄罗斯安全,那么日本就是俄罗斯的敌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