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积极挽救“中导条约” 开出一宽容条件 俄:身正不怕影子歪

近期以来,“中导条约”再次成为美俄争议的焦点。2018年12月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中导条约”问题向俄罗斯下了60天的最后通牒,要求俄罗斯恢复全面履行“中导条约”,否则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该条约义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美国还明确指出俄罗斯9M729导弹的射程涉嫌违约,俄罗斯对此予以坚决否认。那么,9M729导弹究竟是什么来头,为何让美国如此忌惮呢?

根据“中导条约”规定,美、苏只能保留海基的中程弹道导弹,这对以陆基中程弹道导弹为主要远程攻击手段的苏军来说是重大打击,不得不将其攻击半径缩减到500公里,苏军只得潜心研发符合规定的新型陆基导弹,这就是现在“伊斯坎德尔”导弹。据资料显示,“伊斯坎德尔”在战术上只是“圆点”的后续型号。“圆点”的最大射程仅为120公里,而使用9M723弹道导弹时射程为300公里。不过,随着美国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伊斯坎德尔”的打击效能逐渐降低。为此,俄罗斯不得不对9M723导弹技术进行了升级,并相继发展出了9M728和9M729导弹,俄表示9M729是9M728导弹的改进型,根据俄公布资料显示,9M729的射程在450公里,而美国则坚称其射程远超过500公里,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

美国之所以坚称9M729导弹射程超过500公里,理由是怀疑该导弹并非是9M728导弹的改进型号,而是来自海基型“口径”HK导弹的陆基版,口径导弹射程可达2500公里,而陆基版的9M729射程完全可以达到1500公里以上。在美国看来,最早的“战斧”就能携带W-80核弹头时能够达到2500公里射程,虽然改为常规弹头,由于增重导致射程降至1600公里,而以俄罗斯的技术实力来看,其同样有能力将9M729导弹射程增至1600公里,甚至比这个数值还更远大。因此,美方认定9M729违约,并将严重威胁欧洲盟友的安全。

实际上,即使9M729达到了美国宣称的水平,对欧洲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毕竟俄海军已经大量部署了“口径”巡航导弹,何况俄罗斯还拥有空基“匕首”超高音速弹道导弹,这些都足以令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防不胜防。而美国渲染9M729的威胁,就是为在欧洲推销反导系统打开方便之门。早前,波兰宣布斥资47.5亿美元购买“爱国者”-3反导系统,而这些导弹将在2022年内交付。这笔波兰历史上最大的军购显然给美国带来了一笔相当可观的“财富”。而从战略角度来看,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严重冲击本就麻烦不断的俄欧关系,而欧洲为了自身安全将会更加依赖美国的保护,届时美国便可以无休止对欧洲进行敲诈和勒索。而为了掩盖自己的真实意图,美国还表现出积极挽救“中导条约”的假象,并开出了一个在其自己看来非常宽容的条件,即俄罗斯要全面销毁9M729导弹。

俄罗斯专家表示,身正不怕影子歪,9M729导弹并未违约,美国此举就是为自己退出“中导条约”寻找借口,其目的是借机在欧洲部署更多的反导系统,以进一步促成俄罗斯与欧洲的对抗,从而坐收渔翁之利。同时,俄罗斯还指出美国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陆基反导系统使用的就是海基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技术,只要对其控制软件进行部分修改就能发射攻击性的“战斧”。换言之,美国在欧洲部署的反导系统并非用来防御的,而是用来进攻的。此外,美国还在欧洲部署了大量中远程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同样可以执行自杀式攻击任务,与传统意义上的巡航导弹无异。其实,9M729导弹是否违反“中导条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美既要当婊子还要立牌坊,将破坏“全球军备控制体系”的帽子扣在俄罗斯的头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