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杀了15万人,却被称为一代明君?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今聊的这位爷颜值不好评价,但他的成就却震烁古今,康熙曾五次祭拜,行三跪九叩大礼。

这位爷谁啊?朱元璋。原名朱勇八,他爸朱五四、爷爷朱初一。

没改名之前,咱们暂时称朱重八。而民间流传的朱重八画像,就是一张扭曲的鞋拔子脸。所谓“娘挫挫一个,爹挫挫一窝”,他长得这么奇葩,他的子孙后代是不是也长得辣眼睛啊?真没有。

从画像中看,他的子孙是圆脸大头,倒推朱重八也应该是这种福气相,可见民间版不可信。

朱重八小时候很苦逼,家人死于瘟疫,无依无靠的他跑去庙里当和尚,图个包吃包住。没成想饥荒年,庙里也是僧多粥少,17岁的他只能托钵流浪。

三年的流浪生活对朱元璋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让他坚强、勇敢、果断、残酷,为创业埋下伏笔。这趟说就走就走的旅行,让朱重八看遍民间疾苦。元末的统治者供佛炼丹,横征暴敛,使得民不聊生,再加上蒙古人残暴欺压汉人,一场撕逼大战一触即发。

1351年,一帮扎着红头巾的农民武装开始搞事情,趁着元顺帝强征民工筑堤、百姓哀声载道之时日益壮大。从此,但凡百姓起义都称自己为“红巾军”。

1352年,25岁的朱重八投奔了郭子兴的队伍抗元。当了兵的他终于不愁吃喝,却又吃嘛嘛不香了。

只有当官坐账,不冲锋陷阵才能性命无忧。要么人生开挂,要么小命被挂,没得选。

想明白了再做事,工作效率咔咔的,不管是回乡募兵、还是攻城掠地,他样样干得漂亮。于是逐渐掌权,更名朱元璋,字国瑞。郭子兴还把养女(就是历史中的马皇后)嫁给了他。

从1352年到1367年,朱元璋干仗,胜多败少。之后甚至还建立了明朝,登基当了皇帝。从八辈贫农到开国之君,朱元璋转换的游刃有余。

一、善于撩人心

草莽起义者大多目光短浅,一朝得势鸡犬不宁是通病。郭子兴的队伍占领壕州,也曾烧杀抢掠,掠夺妇女。朱元璋吹占和州后严明军纪:只抢未婚的,已婚的 Pass 。百姓奔走相告感激涕零,有闺女的人家,忙着保媒扯证。

朱元璋既撩得民心,也撩得军心。1356年,朱元璋俘虏敌军3.6万人,想收入麾下。只见他撤掉亲信,从俘虏中挑出500精壮为他守帐,自己倒头就睡。这些人见他如此信任,从此誓死效忠,3.6万大军顺利搞定。

二、重视知识分子

普通草莽领袖,没读过书,看不惯文人的穷酸劲儿。朱元璋却认为文人眼界宽,“鬼点子”多。比如: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建议就嘎嘎好用。再者文人还是移动的小报和电台,争取来就有话语权。

三,有大局观,善于把握时机,决断力强

有三个关键节点的策略决断,朱元璋选错一步轻则,多耗几年,重则小命不保。

首先,去大佬腹地低调发展。当时河南等地的红巾军把元军堵截在中原,不能南下。陈友谅、张士诚、方珍国在物产丰富的江南各占山头。原本在淮西小有势力的朱元璋把他们当做“盾牌”, 毅然挥兵渡江,搬到他们的腹地,在南京低调发展。

其次,孰先孰后三思而行。等朱元璋要一统江南时,只剩两大绊脚石和一块小石子。先说前者,张士诚和陈友谅,哪个都比他老朱肥三圈。张士诚离朱元璋地盘近,势力弱,有人建议先灭他。但朱元璋却决定先弄死实力强的陈友谅,再收拾张士诚。

话说,当朱元璋和陈友谅在鄱阳湖光着膀子约架时,张士诚果然龟缩在家,不派一兵一卒。结果陈友谅大败,先去了阴曹地府,没多久张士诚也追随而去。

至于那块“小石子”,软塌塌的方国珍。1367 年,朱元璋随随便便派个将领去攻打,那边就降了。

最后,先示好,哄着揍!

北方红巾军伐元失败,把发展起来的朱元璋露了出来。他两次派使臣与元朝通好,哄得元顺帝要封他省长。后来他看到元兵被牵制又拒绝册封,把元顺帝玩得一愣一愣。

1367年10月,朱元璋看时机成熟,开始北伐元朝,他写文章煽动舆论抗元,还制定完美的策略按顺序打。

1368年,40岁的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国号大明,年号洪武。这时的他对功臣还很爽气,大封天下,活着的封侯封王,战死的也追封,还建功臣庙配享太庙。

同年7月,朱元璋派大军沿运河到天津,直逼北京。元顺帝带着家眷逃回蒙古,中原再次回归汉人怀抱。

每一个伟大的王朝刚建起来的时候,皇帝总要休养生息,弄个什么治出来。搞一搞农林牧副渔,然后GDP就蹭蹭上涨,朱元璋整的这个就叫洪武之治。

俗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稳坐江山的朱元璋也担心有人惦记他的皇位。于是他越看“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职就越觉得不爽。1380年,朱元璋废除中书省,不再设丞相。

废掉了丞相这个职位后,那帮功高震主的建国功臣该如何处理呢?朱元璋觉得建个搜集情报,小惩大诫的部门是极好的。1382年,朱元璋将管禁卫军的亲军都尉府改为锦衣卫,分为“执掌侍卫”和“巡查缉捕”。

“执掌侍卫”侍立在殿中,传递皇帝命令兼做侍卫。朱元璋瞅着他们太闲了,就把执行廷杖和杀害功臣的活交给了他们。大臣们看着那些被活活打死的同僚,每天上朝的心情特别沉重。

锦衣卫中负责“巡查缉捕”的是“南北镇抚司”,其中北镇抚司负责皇帝指定的案件,拥有自己的监狱,可以自行逮捕、刑讯、处决犯人。

别看锦衣卫名气响,其实被朱元璋诛杀的,除了功臣,还有很大部分是贪官污吏。到底杀了多少呢?恐怕没人数的清了。但朱元璋当政31年,发起6次大规模肃反,杀贪官15万人是不会错的。

1398年,朱元璋病逝,享年71岁。他在位31年,推翻了蒙元的暴政,建立了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封建王朝——明朝。他是中国出身最贫寒的皇帝之一,成就却光耀古今。

本文由本号战略合作伙伴,晶姐漫侃创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