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突现波斯湾多国充当打手,伊朗磨刀备战反攻!

文/飞扬

近期,伊朗和美国又杠上了!伊朗于本月10日展开大型军事演习,伊军称此次军演将调动大批不同型号的轰炸机、大型运输机以及各类战斗机,同时伊朗还计划在此次军演中测试所有国产导弹及武器,规模空前。更令人震惊的是,近日伊朗精锐卫队社会事务副指挥官纳地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美军真的敢对伊朗动手,那么美国将失去更多中东军事基地。他强调现在伊朗已经拥有足够的实力,他们的火箭及导弹技术在过去十年间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就在美伊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动手了。

据环球网1月19日报道,本月15日起,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作为旗舰,带领英法澳等国海军战舰前往波斯湾相关海域,开展“无畏哨兵-2019”海上联合演习。据了解,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自去年12月起,一直在波斯湾附近海域徘徊,这是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美海军首次重返该海域。结合近期美伊局势,有不少媒体认为,此次美军的行动正是为了震慑伊朗。

事实上,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以来,双方紧张的关系从未缓解。截至目前,美国已开展两轮对伊制裁,制裁已触即伊朗石油产业,此前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喊话,要让伊朗石油出口量降至为零。而伊朗方面则警告美国,称如果美国组织伊朗原油的正常出口,伊军将不惜一切代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这一海峡对于美军石油霸权地位的意义自然也不言而喻。现如今,美伊博弈陷入僵局,事实上美国也没有能够完全阻止伊朗石油出口,比如印度、俄罗斯等都在明里暗里帮助伊朗恢复经济实力。

此次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的高调行动,也引起了伊朗的高度注意,已经开展积极备战工作。伊朗方面目前已经对此回应,今年3月,伊朗将派出大批舰艇前往大西洋美军海岸进行战斗巡航。伊朗海军称这一举措是为了回应美军舰队进入波斯湾。除此之外,美俄博弈的影响也在显现,近日伊朗司令侯赛因宣布,伊朗和俄罗斯海军将在里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他声称这些演习将使两国在战术、战略上的合作达到更高水平。俄罗斯的介入,让美伊博弈更加复杂,显然这不是两个国家的对抗,准确的是,这是两个利益集团间的较量,而美俄博弈才是真正的主旋律。

局势正在起变化,一年以来,特朗普在伊朗问题上的表现堪称是色厉内荏,虽然美军的行动显得十分强硬,但仔细分析,目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还停留在表面,并没有对伊朗经济命脉产生更深的影响,近日特朗普还宣布将考虑撤出驻叙美军。

但相反的,俄罗斯正在迅速加强在中东的军事基地,这一正一反,倒让美国显得很“虚”。如今伊朗紧靠俄罗斯,美国就算真想动手,恐怕很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