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就凭驻日美军司令这一番话 日本休想再谈领土归属

一直以来,日俄两国就和平条约谈判和北方四岛争端问题始终争论不下。从俄罗斯手中要回北方四岛都是历届日本首相的头等大事。

前不久,驻日美军司令杰瑞・马丁内斯中将在东京表示,假如俄罗斯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移交给了日本,美国也不会在岛上驻军。显然,此等言论在俄罗斯看来简直就是哄小孩。因此在近期结束的日俄外长会谈中,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明确对日本外务省方面表示,决定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主权归属的“二战结果”无可辩驳。这番表态彻底断送了日本要回北方四岛的希望。

根据1956年签署的《苏日联合宣言》,苏联同意在双方签署和平条约之后考虑向日本移交北方四岛的其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但是宣言并未提及其它两岛,而其它两岛面积占北方四岛总面积的93%,所以日本并没有执行此宣言。以当时前苏联和日本的实力对比,日本始终是胳膊拧不过大腿,敢怒不敢言。但是随着时间的退役,日本羽翼逐渐丰满,也将此问题再次搬上台面。

其实,俄罗斯和日本签订和平条约完全是为了自身远东地区的发展。众所周知,俄罗斯远东地区地广人稀,经济落后,但是资源非常丰富。而俄罗斯在目前的状况,想让远东地区繁荣显然是鞭长莫及。因此,俄罗斯当局还是想和日本建立起长期友好合作关系的,以利用日本在此区域的地理优势和资金的投入。所以说,按照俄罗斯的需求,俄日关于北方四岛问题还有得谈。不过,日本是一心想要回所有四个岛屿的主权归属,加之美国在日本享有的特殊权利,使得俄罗斯始终不肯答应。

最近几年,美俄关系发展到了冷战之后的冰点。北方四岛是俄罗斯的东大门,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本来日本已经是美国在远东地区遏制俄罗斯的一个重要帮手,如果再让日本将北方四岛的归属权要回去,那么美国很可能会将军事部署推进到北方四岛。此前就有消息表明,美国计划在日本境内部署陆基宙斯盾导弹系统。所以,美国意图很明显。而此次驻日美军司令表示不会再北方四岛部署军事军队,只不过是掩耳盗铃之举。而且由于美国的插手,日本想收回北方四岛几乎没有可能了。(利刃/西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