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坦克步枪到反坦克导弹:单兵反坦克武器经历了这些发展

俗话说的好,有矛就有盾,在现代军事领域这一句话也是真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坦克第一次出现,在陆战中成为王者,之后为了克制坦克,各种单兵反坦克武器也随之出现,接下来我们就来梳理一下单兵反坦克武器的发展。

当年出现的第一种单兵反坦克武器就是反坦克步枪,一战时期集机动性、火力和防护为一体的坦克首次出现在战场,让面对坦克的德国军队无能为力,但是其意外发现其装备的K型子弹可以穿透英国坦克的庄家,于是德国迅速研发了世界上第一款反坦克步枪,其口径13mm,可以穿透英国当年装备的坦克装甲,之后在二战时期各国也研发出了不少反坦克步枪,美国还研发出了反坦克重机枪。

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反坦克步枪逐渐无法满足反坦克的需求,之后反坦克手榴弹和枪榴弹应运而生,二战时期德国、苏联等国家都装备了大量的反坦克手榴弹和枪榴弹,这些反坦克手榴弹和枪榴弹甚至在二战结束后都大放异彩,在60年代的越南战场上,这些武器对敌方坦克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但是随着坦克装甲的不断提升以及反坦克火箭筒和反坦克导弹的兴起,反坦克手榴弹和枪榴弹渐渐没落,在单兵反坦克武器家族称退居二线。但是即使现在,反坦克手榴弹和枪榴弹仍然是单兵反坦克作战的最后手段,地位依旧稳固。

反坦克火箭筒早在二战时期其实就已经出现,1943年德国就研发出了铁拳反坦克火箭筒,成为当时最有效的单兵反坦克武器,之后反坦克火箭筒在二战后迅速发展,美国的M20和M72反坦克火箭筒、苏联的PIT-7反坦克火箭筒都成为自己国家陆军单兵最基本的反坦克武器。

随着反应装甲的出现,反坦克火箭筒的发展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各种大威力和多功能反坦克火箭筒应运而生,直到现在都是各国军队中最主力的反坦克武器。

之后就是反坦克导弹的出现了,在二战后,反坦克导弹大规模装备进各国的陆军当中,反坦克导弹威力大、精确度高,是各国步兵威力最强大的单兵反坦克武器,随着科技的发展,大量高新科技应用在了反坦克导弹当中,而且反坦克导弹成本也在不断降低,将来反坦克导弹将取代反坦克火箭筒,逐渐成为单兵反坦克武器中最主流的武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