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野心爆表!新版星球大战计划出炉,目标直指俄罗斯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尽管冷战时期早已远去,可冷战思维仍然还存留在美国历届政府及政客的骨子里,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后,似乎让美国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显得好斗了。就如在处理跟俄罗斯的大国关系上,特朗普就显得一再咄咄逼人,不惜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全方位对俄施压,刚刚更是传出特朗普提出了一个类于美国当年“星球大战计划”的动议,针对俄罗斯的意味十分强烈。

1月18日,观察者网援引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称,于消息前一天,特朗普再次来到美国五角大楼提交了一份战略性的重要文件——新版《导弹防御展望》。在该文件中,特朗普提出要对新技术和现有系统的升级方面都加大投入,以用于全面部署太空反导系统。这一系统不仅包括部署太空反导探测系统,也包括部署太空拦截导弹。要让美国有能力拦截住上至洲际高超音速滑翔导弹、下至短程弹道导弹的所有导弹。据《防务新闻》网站分析,特朗普这一计划的规模已经超过了里根当年提出的“战略防御动议”计划(史称“星球大战”计划)。

这份军备计划的要义显然是在于打造美国史上最强大、最全面的反导系统。根据这一系统,美国能拦截任何向其国境发射的各种导弹,以及能在导弹飞行的任何阶段都能予以击落。就在特朗普向国防部提交《导弹防御展望》文件之后,国防部便据此立即公布了一份《导弹防御评估报告》,对特朗普的文件作了补充,称美国的反导系统应同时具备用以遏制威胁的防御和攻击能力。此外还表示要将部署在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反导系统将换装为“标准-3”Block IIA导弹。

特朗普及美国五角大楼此次一举提出了如此规模庞大的反导计划,很明显并非是无的放矢,其针对性是相当强的。其实,据说特朗普在他的《导弹防御展望》里已经直言不讳的说明了,该计划是为了应对来自俄罗斯、伊朗以及朝鲜等国的导弹威胁。当然从以上提及的3个国家来看,其中最为重要的应该还是俄罗斯了。毕竟只有武力强大的俄罗斯才具有跟美国较为对等的导弹实力。何况从2017年12月底开始,俄罗斯也已被特朗普列为了美国的“长期战略对手”。

美国此次提出的这一新版“星球大战计划”之所以匆忙出炉,应该也是真的有惧于俄罗斯的导弹实力。早在去年3月初,俄总统普京就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就透露出俄罗斯的诸如“萨尔马特”、“匕首”等高超音速导弹已进入试验阶段。最近于去年12月26日,又曝出俄罗斯试射成功了“先锋”高超音速导弹,据称该导弹的射速达到了骇人听闻的27马赫,即3万公里/小时。值得一提的是,这枚导弹的成功试射令美国极为震惊。两天后的28日,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腾就十分无奈的指出,“五角大楼没有阻止该武器的任何保护措施”。

看来俄罗斯迅猛发展的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实在是令特朗普坐不住了,于是只得赶紧炮制出这一堪比“星球大战计划”的《导弹防御展望》。当然俄罗斯对此也并不会无动于衷,也就在17日当天,俄罗斯国防委员会成员伊万·捷捷林立即回应称,“美国此举继续加剧恶化了两国关系,发展新型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武器都是俄方的保护措施。”言下之意,俄罗斯还将继续升级自己的导弹及高超音速武器技术。从这来看,如同冷战时期一样,美俄之间新一轮危险的军备竞赛又有可能被启动。

其实美国的任何风吹草动都难以逃过俄罗斯的耳目,甚至俄罗斯早已在为此提前布局。1月2日有消息称,俄罗斯已正式决定要将北极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强化北极军事部署。接着于1月6日,俄北方舰队新闻处又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将在地处北极的季克西湾附近部署空天部队和防空部队军营。从这接连曝出的消息可以看出,俄罗斯要将北极战略视为重中之重了。而值得关注的是,北极虽不在俄本土,却距离美国有较短的直线距离。也就是说,俄罗斯在北极部署空天及防空部队,能在避免美国威胁其本土的同时,反给美国形成巨大的战略牵制。

在特朗普短短两年多时间的政治生涯中,其穷兵赎武要跟俄罗斯“斗法”的野心已经爆棚了。为了对付俄罗斯,此次居然搞出了一个又可能将全球带入极度危险境地的新版“星球大战计划”。但俄罗斯在普京的领导下,也已经在提前布局以便于做到有备无患了,相信俄罗斯能有较大概率从容化解此次危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