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班牙皇帝命名的海军命脉:胡安·卡洛斯一世战略投送舰

在上个世纪的美苏两大阵营冷战结束之后,世界的局势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欧美国家开始把目光从强大的苏联转移到世界各个冲突的地区,而要对一个又一个的分散地区进行兵力投送或人道救援任务,就需要一种更加实在的两栖作战舰艇,以扩充海外军力派遣能力。其中欧洲国家有一个计划就是西班牙的战略武力投送舰计划,从而催生了西班牙海军的一款融合了轻型航空母舰与两栖攻击舰功能的多用途军舰-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

▲讲堂361期视频

以西班牙皇帝命名

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于2005年5月20日正式开始建造,在2008年3月10日才下水,以西班牙国王名称命名为胡安·卡洛斯一世号,其舷号为L-61。

这款战略投送舰可进行两栖登陆、制空、运输部队和人道主义援助,虽然配备有飞行甲板和航空投送能力,其实从功能上看,更多的应该是属于两栖攻击舰一类别。

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武力投送舰满载排水量27079吨、全长为231.8米、宽29.5米,舰上设计有直通飞行甲板和舰艏的滑跃甲板,用来适合舰载机的滑跃起飞和垂直降落,可适应鹞式战斗机以及未来的F-35战斗机的起降。

当时的西班牙海军计划让该舰优先地作为航空母舰使用,用来接替当时西班牙海军退役航母的职责。舰体采用钢质的舰体结构,航空母舰式的舰岛位于右舷,船体至上而下分为 4 层,最上面一层是全通飞行甲板,第二层是轻型车库和机库,第三层是官兵的日常居住层,最后一层是船坞和重型车库层。

动力则使用了复合燃气涡轮机与柴油机电力推进,采用两具美国授权生产的LM-2500燃气涡轮、两具德国MAN 3240 16V柴油机。通过这两个引擎驱动发电机产生电力,而电力带动两组吊装于舰尾底部的可转式囊荚电动推进器。

这种囊荚电动推进器前后端各设有一个螺旋桨,用于提供推进的最终动力,这种动力输出方法让使得洛斯一世成为西班牙海军第一种采用电力推进的船舰。并且这种设计可以直接用过可转式囊荚电动推进器控制方向,所以本级舰完全不需要传统舵面就可以控制行进方向。

自卫武器上,该舰强调航母与两栖战舰的通用性,因此配置相当的简陋,只有4具20mm机炮和四挺12.7mm机枪和一部防空导弹系统。

而作为两栖投送舰,其仓库内的水路两栖运载能力绝对不低,可以运载46辆主战坦克或100辆轻型车辆,登陆装备上可以搭载2艘LCAC气垫登陆艇或4艘LCM-1两栖登陆艇。人员运输至少可以实现一个满编营的登陆能力,也就是说,将拥有投送超过1200名登陆部队的实力。

胡安·卡洛斯一世号舰服役之后,在国际上具备直升机起降、两栖作战与运输能力的舰艇中,胡安·卡洛斯一世级是拥有最完整的垂直起降功能的舰艇之一,同时兼具轻型航空母舰、船坞登陆舰与运输船的特性。也难怪单价46200万欧元的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会被澳大利亚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