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被美国激怒,美委关系即将发生重大变动

作者:虎符

据环球网1月23日消息称,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下令“全面修改”与美国的外交关系。

马杜罗被激怒的一个直接原因是,21日委内瑞拉一名军人怂恿27名军人控制了其首都的一些重要地方,他们还公开呼吁“摆脱马杜罗的非法统治”。结果,这些军人遭到了委内瑞拉军警的镇压,他们很快被控制,并将遭受本国法律的严厉制裁。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反对派举行了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军人叛乱和街头抗议引起了美国的高度关注。美国副总统还专门发布视频称,支持对委内瑞拉政权的更迭。按照国际规则,无论委内瑞拉内部发生多么严重的混乱,美国都不应该干涉。美国副总统公开支持委内瑞拉内乱,明显是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因此,马杜罗谴责美国“无耻地干预他国内政”,承诺会在几个小时内对美采取具体措施。现如今,马杜罗下令“全面修改”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则被认为是对美国的有力回击。

实际上,美国和委内瑞拉之间不和由来已久。早在马杜罗的前任查韦斯执政时期,美国就与委内瑞拉结下了梁子。查韦斯执政时期,就主张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但与美国倡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政策相去甚远。美国还认为查韦斯领导下的委内瑞拉与伊朗交往太深,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威胁到了美国安全,所以美国筹划了“4·11政变”企图推翻查韦斯政府。最终,这场政变没有得逞,查韦斯政府认为美国太过霸道,干预委内瑞拉内政,于是与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查韦斯过世之后,马杜罗秉承查韦斯的意志坚定地站在了反美道路上。尤其是近年来,委内瑞拉与中俄伊不断亲近,让美国坐立不安。在美国眼里,委内瑞拉等拉美国家乃是美国后院,岂能允许中俄伊插手?于是,美国对委内瑞拉发起了严厉的经济制裁。即便如此,委内瑞拉仍然果断抛售美债,使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石油,进一步加剧了美国对委内瑞拉的不满。

去年底,俄罗斯战略远程轰炸机图-160进驻委内瑞拉机场,并且双方打算合建军事基地。这都引起了美国的极大不安。伊朗更是将其隐身驱逐舰派往委内瑞拉,以震慑美国。俄罗斯和伊朗在美国后院频频搞小动作,美国自然坐立不安。所以,美国想通过多种手段让委内瑞拉屈服低头。

此次,美国支持委内瑞拉叛乱,明显是发泄对委内瑞拉的不满。去年7月,特朗普还表示,考虑通过军事手段帮助委内瑞拉人民“恢复民主”。但这个说法遭到美国白宫官员的否认。不管美国是否有此企图,都不能否认美国敌视马杜罗政府,竭力打压马杜罗政府的意愿。

以伊朗为例,伊朗不断反对美国,推行自己的主张,便遭到美国的强力打压。好在伊朗得到五大国的力挺,才没有被美国的各种制裁压倒。委内瑞拉在反击霸权道路上坚定不移,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反抗霸权,不止是委内瑞拉的任务,也是世界各国的共识。相信,一定会有更多国家站出来,维护世界多极主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