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力不够用了?法国将重启140毫米大威力坦克炮的研发

正在英国伦敦举行的2019国际装甲车(IAV)会议期间,透露了法国要重新启动“勒克莱尔”140 T4项目的信息。在上个世纪90年代由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共同探讨和规划了未来坦克火力标准的制定,并将140毫米口径坦克炮拟定为未来坦克标准主炮。风声一出,其他有实力的坦克大国都坐不住,纷纷进行研究,120/125坦克炮大有将被淘汰的趋势。结果,欧洲干这事的只有法国,也就是“勒克莱尔”140 T4项目。

“勒克莱尔”140 T4项目的核心就是一门法国GIAT出品的140毫米坦克炮(如图),据称能力将是120滑膛坦克炮的2倍,并组装了一辆“勒克莱尔”140 T4样车(题图)。

“勒克莱尔”140 T4样车在配备140毫米坦克炮后,炮塔显得肥大了一些,内在可能变化更大,别看只是增大了20毫米口径,但坦克炮的强度(包括车体的强度)、制退以及装弹、输弹等等全要变动。但是“勒克莱尔”140 T4样车后来却渺无音信,估计是没能搞下去。

因为,世界上现役坦克主炮的口径主要是105-120-125毫米这3款,120和125毫米坦克炮在配备新型特种穿甲弹后,基本上都能打穿对手的正面装甲(多层复合装甲+披挂爆反装甲)。所以,140毫米坦克炮的需求就显得没有那么迫切了。图为140坦克炮弹(左)与120坦克炮弹(右)对比

为什么今年传出“勒克莱尔”140 T4项目又要重启的信息呢?笔者认为这极大可能是坦克装甲技术的新发展已经使得现有120毫米穿甲弹降低了效能,为了保证摧毁能力,于是又将“勒克莱尔”140 T4项目捡起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