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航母撞上冰山,会像破冰船一样受损吗?美国航母试过一把

关于雪龙号破冰船撞击冰山导致受损的事件,近期备受关注。有人很好奇如果航母撞上冰山会怎么样。其实航母撞击事件确实存在,比如1985年有一艘美国航母就撞上了岩石,可以类比判断航母撞上冰山会怎么样。

这起撞击事件发生在圣地亚哥以西约160公里处,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战舰在这里险些沉没。2011年,克里斯·狄克逊在《幽灵波浪》一书中详细地讲述了这次事故。书中描述道,当年,美国企业号航母撞上了科尔特斯河岸,致使南加利福利亚的海峡群岛大部分被淹没,形成一个庞大的淹没山区,从南部内华达山脉与南加州的边界,一直延伸至加利福利亚的北海岸。

在上一个冰河时代,第一批定居海峡群岛的人是勇敢的,因为那时候与现在大大不同。1.5万年前的海平面比现在低30米以上。多年来,随着海平面上升,许多的的岛屿都被淹没在海浪之下,如圣巴巴拉海峡外的一个大岛,这是由海峡群岛国家公园的四个岛屿组成。海浪淹没了圣克莱门特岛以外的那些偏僻的岛屿,留下了0.3米宽的科尔特斯浅滩和2米深的主教岩。岛上的大部分仍然存在,形成了数百米深的巨大支柱,矗立在西太平洋的海浪中。

几个世纪以来,欧洲人在北美洲西海岸的常规海上运输工具是马尼拉大帆船,这艘西班牙军舰货轮装载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宝藏,而后返回到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

19世纪前,全球掀起淘金热,许多的船长就从这片海峡群岛向南航行寻找加利福利亚海产品和鲸鱼。当时,美国海军也想要探索这片危险的海域,1985年11月2日,美国海军派出企业号航空母舰想要在这片海峡群岛进行军事演练,主要训练航母与空军飞机的配合作战能力,不幸的是,他们遭遇了一座被称为科尔特斯河岸的海底岛屿。

就在他们还在航母上讨论模拟空袭的时候,所有人都没注意到他们的正前方有一座“怪物”。400米长的核动力航母和21千米长的固体岩石的撞击是惊人的,这座被淹没的小岛在企业号的船体侧面划出一道18米长的裂缝,4个巨大的螺旋桨其中有3个已经全部被撞脱落,左旋龙骨也被摧毁。紧急情况下,这艘巨型战舰开始紧急自救,幸运的是,这艘航空母舰逃离了死神之手。

如此看来,航母一旦撞上冰山,情况不会比破冰船好到哪里去。虽然航母的皮要厚一点,但在巨大的惯性,一切舰船都是浮云,航母也没有例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