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响第一枪 “出云”级摇身一变成航母 珍珠港悲剧将重演

日前,日本官方宣布未来将重点采购最新型F-35战机,同时将改名为“出云”号多通途直升机护卫舰。消息一出,就有分析称“出云”号的改装,将使日本二战后首次拥有航母,并再次打响了扩军备战的第一枪。从历史上看,日本总会借助某些不起眼的小事件而试图改变历史走向。此次日本借“出云”号的改装还会有什么新动作,这将对太平洋地区产生何种影响呢?

据公开资料显示,“出云”号战舰全长248米,标准排水量19500吨,满载排水量27000吨,该舰拥有和以往攻击型航母及当代轻型航母一样的全通式飞行甲板和较大的机库。此外,“出云”号还有前后两部升降机和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以及高达30节的高航母。因此,从其吨位,结构和功能上看,“出云”号都是一种彻头彻尾的航空母舰。但日本为了掩人耳目,编造出多用途直升机护卫舰的新名词。历史上,有些国家出于政治需要曾经为航母创造许多新名词,如英国全通甲板巡洋舰,苏联舰载机巡洋舰等。如今,日本也终于撕下遮羞布,让“出云”级摇身一变成为真正的航空母舰。

大家都知道,航母的作战能力主要来自于舰载机。而要弄清“出云”级的作战能力,就需要理清该舰能够搭载多少架舰载机。“出云”级机库全长125米,宽21米,而F-35B战机的机身长15.58米,翼展10.67米。按此计算,“出云”级可以紧密摆放18-20架。而考虑到“出云”级飞行甲板的实际长度、宽度、布局、其还可以布置15架F-15B战斗机,或者数量更多的直升机。当然,在“出云”级在实际操作中,为了方便舰载机的进出以及维修和起降的需求,必然需要在机库和甲板留出足够的空间。据专家估算,“出云”级至少可以搭载30架各型舰载机,其中就包括24架F-35B战斗机,2架预警直升机和4架反潜直升机。当然,海自还会制订更多的方案以供选择。而在“出云”级搭载F-35B战斗机后,其远海作战能力势必也得到较大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为了减少国内外的舆论压力,消除外界的对日本发展军工业的担忧,日本还经常以民用项目做掩护,行军事化之实。例如,日本借发展民用核电工业,不仅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核技术,而且还储存有可制造数千个核弹头的核材料。而在发展航母发面,日本也是处心积虑,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如今,日本将“出云”级叫作多用途直升机护卫舰,就是典型的“挂羊头卖狗肉”,这样不仅可以在舆论上实现闯关,而且还在技术上为发展大型航母做好了铺垫。

其实,同样的一种武器,在不同人手中就会呈现不同的性质,这也是国际社会担忧日本发展进攻性武器的原因所在。历史上,日本多次尝到侵略他国的甜头,信奉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太平洋战争后,尽管日本沦为美国的跟班,丧失了独立性,但是日本并不甘心寄人篱下,并积极经营海外军事基地,染指地区安全事务。此外,日本还深信“先下手为强”。例如,甲午战争爆发前在尚未宣战的情况下袭击邻国船只,也曾在二战期间偷袭美国的珍珠港。因此,我们不能不怀疑日本利用“出云”级搭载的F-35B舰载机在太平洋,甚至到其他海外地区制造事端。而更令人担忧是,曾遭日本偷袭的美国,却纵容日本在修宪扩军道路上越走越远,为其摆脱战后体制,实现“军事正常化”打开方便之门,此举无异于养虎为患,而“珍珠港”事件的悲剧也恐将再次重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