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为防解放军战机绕台 蔡英文在台东部布置这款导弹紧急应对

近期,台湾当局除了进行一系列演习之外,还首次曝光了位于台东地区的“天弓-3”防空导弹阵地。蔡英文近日也前往花莲视察台军部队,并向媒体提及自己视察了“天弓-3”导弹的战备状况。这是台当局首度证实“天弓-3”已经进驻花莲。

过去花莲部署的是射程较短的美制“霍克”防空导弹。从岛内媒体曝光的照片可以看到,“天弓-3”采用了四联装垂直发射的方式。负责“天弓-3”研发的台北“中山科学研究院”曾表示,“天弓-3”是中远程陆基型防空导弹系统,除具备区域防空性能外,也有拦截战术弹道导弹能力。据称“天弓-3”将逐步淘汰“霍克”防空导弹,未来将与“爱国者”共同构建台湾地区的区域防空系统。相关人士透露,此前台军已经将部分“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转移到台东地区的军事基地。部署在台东志航基地的“爱国者”系统混装了2性和3性两种导弹。专门针对从台湾岛东侧海域绕飞而过的战机。那么“天弓-3”进驻台东,蔡英文当局想达到什么目的?“天弓-3”导弹是一种比较新的导弹系统,它的具体技战性能有哪些?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指出,“天弓-3”是对当时台湾地区购买“爱国者”的一个补充,原因在于“爱国者”本身的购买代价很高昂,而且是打一枚少一枚。比如90年代采购了200枚。那么随后的试射每年都会不断减少,而自己又不能生产,所以需要有新型的防空力量来替代“爱国者”。“天弓-3”本身从外形上和“天弓-2”的外形比较相似,但它们的发射车不一样。“天弓-3”发射的时候,是横着把导弹躺在发射车上进行轮式的机动,到了发射的地方竖起垂直发射,这一点和“天弓-2”是不同的。因为通常意义上,有一定的倾角发射就只能朝向这个方向,它向背后侧方发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攻击范围受限。但是垂直发射是360度巡歼目标,整个防御范围就会扩大。

李莉表示,它有两个应用,一方面可以在危机方面,比如武装直升机,飞机包括巡航导弹上打击目标。另外它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能力。当时“中山科学研究院”研究时,叫底层战术反导系统,实际上着眼反导能力去研发的,所以现在我们会发现它最大的一个新部署就是把它推到了台湾岛的东面,这个是和过去完全不一样的思路。过去我们看到的都是海峡这一侧,而现在把它放在台湾岛的东面主要是替换目前台军已经非常老旧的“霍克”。放在这个方向以后,明显就是因为大陆这几年绕台相关的行动,台军认为自己在台湾岛的东部应该形成一定的慑阻能力。这也是台军经过这几年不断调整,在全岛防空力量布势非常重要的一个范围。(文/采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