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助纣为虐,又在日本迈出危险一步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历史以来日本就是一个极具侵略扩张野心的国家,近些年来随着日本经济的壮大,其骨子里独有的军国主义思想又在沉渣泛起。如今的安倍政府一方面基于右翼思想的抬头,一方面又为了迎合美国在东北亚加强对中俄两个大国军事围堵,于是加紧扩充日本的防卫实力。安倍的这一危险企图当然也符合特朗普政府的意愿,刚刚便有消息传出,美国决定向日本出售强大反导系统,对东北亚的安全局势而言,这无疑是迈出了危险的一步。

1月30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据美国五角大楼国防安全合作局发布的消息,美国国务院批准可能向日本销售2套“宙斯盾”反导防御系统,总价值将高达21.5亿美元。同时,五角大楼在发布的消息中解释道:“拟议的出售将通过提高重要盟国的安全来促进美国的对外政策和国家安全,重要盟国是亚太地区政治稳定和经济进步的基础。对于美国国家利益来说,帮助日本发展和保持强大和有效自卫实力极其重要。”

从美国五角大楼的这番解释可以看出,美国认为帮助日本提高安全防卫是出于自身的安全利益需要,日本防卫实力的提升有利于美国实现其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但总之而言,美国公务员批准拟向日本出售“宙斯盾”反导系统的事加强了日本的军事实力,尤其是在导弹对抗方面的能力被大大提升。这对于日本一直以来就试图成为亚洲第一军事强国的企图是有极大帮助的,而最为严重的是,日本近些年以来在东北亚展现出来的领土扩张野心彰显得淋漓尽致,特别是不断挑起跟中俄之间的岛屿争端。

因此在日本的野心高涨之际,美国则及时送来强大的“宙斯盾”反导系统,这显然对中俄有极大的危害。“宙斯盾”系统是全球最为先进的反导防御系统之一,不仅是其强大的雷达侦测系统可以探知中俄东部境内军事情况的一举一动,而且拥有强大的拦截系统,甚至还有不弱的导弹攻击能力。其实日本在此之前已经部署了多套海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现在又增加部署两套,很明显是为了对抗中俄,因为在东北亚也只有中俄两国的导弹实力,才需要“宙斯盾”这种强大的反导系统用以应对。

其实日本早就有增加部署“宙斯盾”反导系统的意图,尤其是部署陆基“宙斯盾”系统。去年4月份就传出安倍内阁已经在筹划在日本本土甄选部署反导系统的基地。今年年初,此事终于正式提上了日程,1月13日,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加快扩充防卫》的文章,指出日本2019财年的防卫预算将提升至5.3万亿日元,其中就将部署2套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事列入了这笔天文数字的军费开支之中。

美日两国是一对军事盟友,如今日本急需要部署“宙斯盾”反导系统,而美国则及时批准售出这一强大反导武器系统,唱和得十分丝丝入扣。众所周知的是,日本不仅在东海跟中国存在岛屿争端,而且跟俄罗斯之间就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争端日趋激烈。近两年以来,安倍政府已多次释放出要收归其“北方领土”的意图,想要利用跟俄罗斯展开日俄和平条约的缔结谈判来促成收归岛屿的愿望。当然,除了谈判而外,日本也是不乏作出军事准备了的,比如去年就筹建的“水陆机动团”就旨在专门用于夺岛。

随着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高涨,日本政坛“向右转”的步伐已在加快,在东北亚地区表现出来的领土野心也已昭然若揭。在这种危险情况下,美国却为日本扩充军事实力,这无疑既是对日本的助纣为虐,同时这一助纣为虐之举也必将让中俄两国深受其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