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突然变卦,刚发布鲁莽表态!讨好了美国却要激怒俄罗斯

作者:刘承佑;图片来自网络

新年伊始,俄罗斯在外交上打出了一波漂亮的反击,一改去年由于乌克兰问题而被美国及其小弟“围殴”的窘境,在远东狠狠教训了美国的重要盟友日本,面对俄罗斯的突然动手,日本的反击却是非常软弱无力。

据环球时报网1月30日援引俄罗斯媒体的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变卦,表示即便俄罗斯向日本移交了北方四岛的其中两岛,日本也可能让美军在这些岛屿中部署军力。而早先为了安抚俄罗斯,争取俄罗斯向日本尽早移交北方四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安倍曾经表示,不允许美军在这些岛屿中驻军。而作为日本的“宗主国”,美国也对此进行了配合,驻日美军司令马丁内斯在1月9日表示,美军“没计划”在俄罗斯向日本移交的岛屿上保持军事存在。

很明显,在北方四岛的归属谈判中,日本的态度有了非常明显的转变。安倍晋三之所以突然改口,冒着俄日谈判破裂的风险,矢口否认早先的承诺,行为着实鲁莽,但主要是由于受到了俄罗斯的刺激。因为在1月份俄日关于签署“和平条约”和北方四岛归属的问题谈判中,普京狠狠戏耍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让安倍颜面扫地,无脸面对日本国民。根据2018年下半年俄日的谈判进展,俄罗斯放风可以先归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两岛,换取俄日顺利签署“和平条约”,以便正式结束俄日自二战以来的战争状态。

这个结果对于俄日两国来说,其实都还是比较合算的。一方面,从俄罗斯的情况来看,貌似是俄罗斯做出了让步,但北方四岛面积有5000多平方公里,而齿舞和色丹两岛一共也才350平方公里,并且位于临近日本本土的一侧。让出这两个岛屿不会影响到俄罗斯威慑日本本土的大局,但却可以换来巨额的经济援助,这对于被长期封锁的俄罗斯来说,无异于一剂强心针。

另一方面,日本也清楚地意识到想要全部要回北方四岛,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能够收回齿舞和色丹两岛,也算是比较妥善地完成了“历史任务”。安倍政府虽然不敢自居有功,毕竟主要的2个岛屿依然在俄罗斯手里,但却再也不用被这历史包袱束缚,与俄罗斯签署“和平条约”,也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预防美俄交锋时,日本被卷入战争的风险。因此,对于俄日两国而言,这笔买卖都还是比较划算的。

但就在安倍首相兴致勃勃即将在1月21日启程访问俄罗斯,就北方四岛归属和“和平条约”问题同普京进行历史性会晤的前夕,俄罗斯态度大变,狠狠扇了安倍一个耳光,让其无脸启程,更难以对日本民众做出交代。据海外网1月12日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突然要求日本承认“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承认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的主权属于俄罗斯。这不仅让安倍的热切希望被浇了一头冷水,更是将日本从新置于“战败国”的地位,骄傲的日本“情何以堪”。

在外交上狠狠羞辱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之后,俄罗斯冷冷的表示,如果日本愿意继续谈,俄日之间依然可以就齿舞和色丹两岛的归还进行谈判。但问题是,被扇了一个耳光的安倍根本没有脸面启程赶赴莫斯科,日本最著名的俄罗斯问题专家中村逸郎就表示,安倍访俄的行程很可能会取消或推迟。在犹豫徘徊之际,安倍本着日本人善于“隐忍”的性格,在推迟访俄一天后,最终还是赶到莫斯科“觐见”了普京,双方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谈。

很显然这次会晤都没有取得双方想要的成果,特别是对于日本来说,数年乃至十余年来苦心孤诣想要拿回北方四岛的努力,最终却是以被俄罗斯狠狠戏耍而告终。回国的安倍表示,即便俄罗斯愿意归还北方四岛的部分岛屿,日本也不再保证美军不会驻军了。这是对俄罗斯的报复,但这样的报复对于俄罗斯和普京来说,就像是小孩子的威胁,对强悍的北极熊根本不构成伤害。

近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在参议院表示,俄罗斯将是美国“最强的军事对手”,能够被全球霸权如此评价,俄罗斯难道真的会将日本的“和平条约”放在心上吗?即便俄日没有签署和平条约,日本也不可能敢对拥有6800枚核弹的俄罗斯“开战”,用拒签和平条约、驻日美军来威胁普京,安倍晋三也是有些秀逗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