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FTI护卫舰会否成为“高卢铁骑”?

FTI护卫舰的模型。资料图

中国网军事1月31日讯 按照法国《2019-2025年军事规划法案》中提出的方案,法国海军下一代“中型护卫舰”(FTI)首舰将于2023年实现交付,逐步取代现有的“拉斐特”级护卫舰。

这一由法国军备总局牵头组织实施的项目,旨在发展5艘中型护卫舰,进一步提升法国海军的水面作战和反潜能力。伴随着新一代法国海军“中流砥柱”的到来,FTI护卫舰能否成为未来海上的“高卢铁骑”?本期【兵器说】,让我们说说FTI护卫舰的事。

及时替补避免空挡

长期以来,法国海军的护卫舰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大名鼎鼎的“拉斐特”级护卫舰首先大量使用了隐身化设计,进而在全世界引发了隐身理念的新潮流,对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各国军舰的设计产生了深远影响。法国海军装备的“阿基坦”级多任务护卫舰,是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欧洲多任务护卫舰(FREMM)的法国版本,性能同样不容小觑。

2013年法国奥朗德政府在国防白皮书中宣布将原定建造的11艘“阿基坦”级护卫舰削减到9艘,造成了法国海军未来一线舰队阵容的“大幅缩水”。按照现有体制继续运行,法国海军将在2020年后进入舰队防空能力的最低谷,及时“替补”新一代护卫舰成为当务之急。

FTI护卫舰最早出现在2013年的法国国防白皮书中。从2014年开始,“中型护卫舰”计划获得了数亿欧元的资金支持,专门用于完成FTI护卫舰的初步设计。到2015年,由法国船舶建造局集团(DCNS)提出的设计方案终于得到了法国军方的认可,由法国军备总局主持完成这一项目。

早在2016年10月举行的欧洲海军贸易展上,法国就首次公开了FTI护卫舰模型,并表示将投资约42亿美元为法国海军建造5艘该型舰艇。2017年4月,法国经济发展与财政部正式向法国船舶建造局集团下拨第一艘FTI护卫舰的建设资金。

从法国海军的最终要求看,FTI护卫舰是一种同时具备防空、反潜、反舰和对陆攻击能力的新型多用途护卫舰,作战能力相对均衡,不但能确保单舰或加入海上编队执行远洋任务,还能在威胁程度较高的近海水域直接出动。

FTI护卫舰的模型。资料图

性能设计颇为用心

从性能参数上看,FTI护卫舰舰长122米,宽17.7米,排水量约为4200吨。相比于同级别护卫舰,FTI护卫舰的舰员数量明显减少,一般情况下只配备包括15名航空人员在内的126名舰员,还可额外搭载50名其他人员,充分证实了FTI护卫舰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

从设计伊始,FTI护卫舰就吸取了“拉斐特”级的经验教训,大量使用前期积累的现有成果,不但有效缩短了研发周期,同时也大幅降低了建造成本。只不过,这种设计方式也令FTI护卫舰看上去有些“似曾相识”。从外形上看,FTI护卫舰就像是法国此前设计建造护卫舰的结合体,采用的依旧是长艏楼船型。

FTI护卫舰最为科幻的设计当属舰艏,采用了后倾穿浪式舰艏设计。这种设计使得FTI护卫舰的舰艏尤为尖锐,水线至舷侧中部部分外倾,舷侧中部以上又呈内倾,进而形成了贯穿舰体表面的折线。与传统水面舰艇不同,FTI护卫舰的封闭式前甲板表面整洁,大部分装置都藏在了前甲板之下的舰体内部。同时,FTI护卫舰还着力提升了航行稳定性,能在6级海况下正常作业。

武器配备上,FTI护卫舰搭载的强大作战武器将其直接变成了一艘“海上武器库”。FTI护卫舰预定装备的武器系统包括一座76mm快炮、两组八联装A-50“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两组隐藏式四联装MM-40 Block3“飞鱼”反舰导弹、MU-90轻型反潜鱼雷和两座“奈克斯特”遥控武器站等。其中,“席尔瓦”垂直发射系统可同时装填“紫菀”-15/30两种防空导弹,尽管数量有限不具备抗饱和打击能力,但凭借导弹的优异性能,依旧使得该舰具备了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

目前,水面舰艇面对的水下威胁大幅增加,装备先进的对潜作战武器成为反制水下潜艇的必然选择。FTI护卫舰装备了双联装MU-90“冲击”反潜鱼雷、NH-90舰载反潜直升机和“米拉斯”反潜导弹等,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反潜作战能力。

法国“阿基坦”(Aquitaine)级多任务护卫舰。视觉中国

立足未来应用长远

从此前公开展示的模型上看,FTI护卫舰除了甚高频通讯天线和一个海事卫星天线外,其余电子设备都集成在舰桥上的封闭式隐身桅杆里。这样的设计不仅能减小雷达反射面积,也进一步提升了FTI护卫舰的模块化设计水平。仅在封闭式隐身桅杆内,FTI护卫舰就整合了综合通讯、对海搜索雷达、导航雷达、敌我识别、数据链、战场环境监视态势感知以及电子战系统等,堪称全舰的信息中枢。

同时,FTI护卫舰还首次应用上了“海火”四面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也使得该舰成为法国海军第一种安装固定阵列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舰艇。FTI护卫舰装备的“海火”雷达属于“海火”系列的中高端版本,采用S波段,能依据载舰尺寸调整天线组件数量,每个固态有源电子扫描板都可同时跟踪最多100个目标,对空最远探测距离达到500千米。

立足这些武器装备,FTI护卫舰还专门设有一个对抗非对称威胁中心。与处于舰桥处的中央作战中心不同的是,该中心主要负责打击来自空中和水面的威胁,包括小型无人机和成群结队的舰队。同时,FTI护卫舰还拥有抵御网络威胁的能力。

放眼未来,FTI护卫舰的发展应用不容小觑。法国海军将建造5艘新一代FTI护卫舰,并在2023年前逐步用其替换法国海军现役的“拉斐特”级护卫舰。到2030年,法国将可部署一支包括5艘FTI中型护卫舰、8艘“阿基坦”级护卫舰在内的驱护舰力量。

同时,早在欧洲海军贸易展上,法国政府就表示将向国际用户推销该型舰。FTI护卫舰能同时担负长时间远洋作战、公海独立或编队作战以及濒海地区作战任务。目前国际军火市场上此类中小型舰艇为数不多,市场前景较为广阔。同时,高度模块化的FTI护卫舰也能根据客户需求自由选择作战系统和配套设备,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力。(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