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德灾难刚被俄军扛下,转眼就对付叙政府军,还执行美军命令

文/杨斌国

1月31日,俄罗斯驻叙利亚冲突各方调解中心主任谢尔盖·索洛马京中将表示,库尔德武装拦阻前往叙利亚哈金的人道援助车队,并强迫车队折返。索洛马京指出,1月30日叙利亚政府与叙利亚阿拉伯红新月会联合组织人道援助车队运输物资前往幼发拉底河东岸的哈金镇。“载有人道主义物资的车队由10辆货车组成,这些物资包括桶装水、食品、药品和生活必需品。车队在Al-Husaynia居民点被亲美的叙利亚民主力量旗下的库尔德武装拦截。”他还说,库尔德武装拦阻车队前进,强迫车队折返,借口是美国军方严禁通行。

杨斌国评论:很有意思的新闻,记得就在前一个月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还在“哀嚎”,因为土耳其军队大兵压境要对其进行武装镇压,库尔德人武装要求“国家军队”叙利亚政府军阻止外国军队土耳其的侵略。而就在去年年底也就是12月底,特朗普经不住土耳其政府的软磨硬泡,终于松口从叙利亚撤军。随后土耳其军队大局开往土叙边境地区待命,随时准备打击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两岸的库尔德人武装。

作为抱上美国大腿的库尔德人武装,本以为小小土耳其不敢对其动手,然而常年待在山区怎知外面世界之复杂。在库尔德人问题上,土耳其会毫不犹豫的出手,一点都不会给美国面子。去年初发生在阿夫林的两月战争,库尔德人武装彻底被打怕了。接着土耳其军队继续围困另一个据点曼比季。要不是该镇有美军驻扎,估计驻扎的库尔德人武装也得报销。

在特朗普在去年12月突然宣布要从叙利亚撤军的那一刻起,最为惶恐不安就是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土耳其的要求很简单,库尔德人不得拥有武装和武器,而且一直以来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都被土耳其认定是“恐怖组织”。原因在于2017年底,叙利亚与伊拉克先后宣布打击“伊斯兰国”胜利。随后美国宣布在叙利亚建立有部分亲美反对派武装“自由军”和主要为库尔德人武装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人数高达3万,美国给钱给枪。

除了俄罗斯、伊朗谴责,叙利亚政府反对之外,另一个立场激烈的国家就是土耳其。一个被武装起来的库尔德人将会对土耳其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分疆裂土。从地图上看,叙利亚北部300万库尔德人武装和伊拉克北部数百万库尔德人地区、以及土耳其1千多万库尔德人地域基本都是相连的。一旦星星之火被点燃,很可能最终战火燃烧的土耳其,在土耳其拥有5分之一人口的库族就是心腹大患。其中就有库尔德“工人党”一直在与土耳其政府长期武装斗争,况且盘踞在伊拉克北部库区。

除了这三个国家之外,伊朗同样拥有数百万库尔德人。也就是说,在反对武装库尔德人这一问题上,土耳其并不孤独。四国对于库尔德人地区问题即便不经过协商也会达成共识,形成默契。而美国在“后伊斯兰时代”支持库族武装的做法,虽然经过一番“包装”,外加少量反对派武装组成,纯属掩耳盗铃之举。

因此,美国指出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的做法,纯属一己私利,反而为俄罗斯找到了数国联盟。叙利亚,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在这一点上无形之中形成的共识被俄罗斯顺势而为的利用。而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决定了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的态度,库族武装态度的反复实际上是建立在美国是否在叙利亚军事存在的政策基础之上。

在美国去年底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之时,土耳其随即宣布向叙利亚大举派兵。库尔德人武装宣布“邀请”叙利亚军队进驻曼比季,并且交付权力,撤走该镇数百名库族武装。随后俄罗斯军警也进驻曼比季并宣布巡逻土叙边境,等于是给库尔德人又上了一道保险。随着美国在叙利亚撤军问题上出现反复,库尔德人武装态度又开始发生转变。但这一次车队遇阻事件,有可能是俄罗斯对于库尔德人武装的一次试探,其结果可能会影响接下来的幼发拉底河政策。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