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时刻到来!特朗普即将迈出最危险一步,俄罗斯拦都拦不住

作者:阙兴明;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后,作为一个世界超级大国的总统,却已经越来越成为了国际社会规则及秩序的践踏者与破坏者。此外特朗普似乎为了刻意摆脱“通俄”嫌疑,一直都在致力于极度施压俄罗斯,让本来就对立的美俄大国关系更加倒退。近几个月以来,特朗普还不惜将黑手伸向能对全球安全起重大作用的《中导条约》,刚刚便又传出消息,特朗普将干出最危险举动,美国将在几天之内暂停履行该条约的义务。

1月31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在跟美国助理国务卿安德里亚·汤普森于北京举行会晤之后,俄罗斯副外交部长里亚布科夫面对媒体公开表示,“即将进入下一个阶段,进入下一个周期,即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中自己的义务,大概就在本周周末。”需要说明的是,该条约是上个世纪80年代美苏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可说是冷战时期的一个大事件,对美苏(俄)两国在中短程导弹的研制与保有方面作出了极大的限制,是能对全球安全起到基石作用的一份条约。

其实特朗普上台以后作出的“退约”、“退群”举动已经不鲜见了,比如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等国际性协议都被特朗普视为了一张废纸,可见特朗普已经呈现出了要彻底否定和破坏现有国际秩序的决心,从而让美国从这些国际协议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然后使美国能放手大干任何只符合自身利益的事。而今特朗普又对《中导条约》动手了,先是频频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现又限期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尽管特朗普竭力装成一副理直气壮的模样,但实际上却应当是在为美国自身退出该条约做铺垫。

事实上从特朗普一开始嚷嚷着要退出《中导条约》起,就凸显出了这一不可告人的企图。去年10月中旬,美国总统助理、高级顾问博尔顿宣称特朗普即将退出《中导条约》时就指出,美国需要着手研制受条约限制的中短程导弹。十分明显,特朗普不愿让美国履行作为世界大国应该肩负的一丁点责任与义务。并且更为严重的是,若《中导条约》一旦被特朗普撕毁,凭借美国具有的世界最先进的导弹研制能力,必将全球导弹力量处于更加失衡的状态。

这种担忧是极具可能性的。因为诸如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必然会跟进美国的步伐,由此则必然引发较冷战时期更为严峻、更为危险的军备竞赛的风险,而且还甚至极有可能会让欧洲抑或亚洲各国被迫卷入进来。届时,美俄大国之间的对抗会加剧,诸如欧洲、中东等地区也很可能变成危险的火药桶。由此一来,整个世界便将被美国推进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显然,特朗普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其历史责任感几乎等于零。

如今距离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中的义务仅短短几天时间了,最后时刻即将到来,由此也说明俄罗斯应对此事的反应时间正在愈发迫近。1月16日,美国常驻北约代表哈奇森就已宣布,美国从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到最终退出,其间只有6个月时间。若要让美国重返该条约,那么在此期间内,俄罗斯必须证明自己全面履行了条约内容。其实说白了就是要求俄罗斯主动销毁疑似违背条约规定的9M729导弹等武器。这种“最后通碟”式的口气显然是对同样作为全球顶级军事强国的俄罗斯的羞辱,对美俄大国关系缺乏敬畏感。

当然根据战斗民族俄罗斯的民族性格,是绝不肯接受美国的这种羞辱的。早在去年10月下旬,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就曾作出了明确表态,称美国这是“最危险的一步”,俄罗斯将对此予以回应,包括动用军事手段。现如今离美国暂停履行条约义务的日期日益临近,俄罗斯在这不多的时间里对美国作出屈辱性的让步是一个极低概率的事件。也就是说,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一事即将变成现实,世界安全也即将受到严重威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