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释放强烈信号 委内瑞拉传一坏消息和一好消息 盟友公开唱反调

日前,特朗普宣布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为委“临时总统”,甚至还释放不排除对采取军事行动的强烈信号,此举令全世界为之震惊。欧洲也随即向马杜罗政府施压,要求委内瑞拉在2月3日前举行总统大选,否则他们也将承认瓜伊多为委“临时总统”。这对于关注委内瑞拉局势的人们来说,显然传来的是一个坏消息。不过,好消息也有,就是作为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政府表示只承认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那么,土耳其为何公开与美欧盟友唱反调呢?

2018年1月21日,委内瑞拉发生了一场军事政变,这使得近年来经济比较困难的委内瑞拉一下就成为了全世界关注的焦点。政变中委内瑞拉的军人和警察冲击了政府部门。而此次军事政变来势汹汹,去更匆匆。在数小时内即告完全失败,而其背后是实际策划者也浮出水面。1月23日,瓜伊多自封为委内瑞拉“临时总统”,美国及其盟友随即表示承认其合法性,这遭到了马杜罗政府的强烈反对,并声称美国是这场政变的幕后黑手,宣布断绝与美国的外交关系。而特朗普政府则针锋相对表示,如果马杜罗政府强力镇压委国内反对派,美国不会袖手旁观,并暗示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这也不仅让人联想到伊拉克和利比亚曾经的遭遇。

2003年3月20日,以美英军队为主的联合部队,打着萨达姆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旗帜,绕过联合国安理会直接炮轰伊拉克空军基地,悍然发动侵略战争,从而对伊拉克进行了政权更迭。2011年2月,利比亚国内多个城市爆发激烈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活动,要求卡扎菲总统下台。随即美欧承认反政府武装,并以卡扎菲政府强力镇压反对派为由,出动战机对利比亚进行狂轰乱炸,最后成功对利比亚政权的更迭。有分析认为,美国为了石油和地缘政治利益,不惜武装干涉他国内政,不仅导致数以万计的无辜平民流离失所和死于非命,战争还催生了“伊斯兰国”这样的极端恐怖组织祸乱中东,以至于美国最后也不得不耗费人力和物力出兵强力镇压,以为自己当初的错误决定买单。不过,美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就连盟友也不放过。

2016年,7月15日,一场几乎没有任何征兆的军事政变突然在土耳其爆发,但随即遭到埃尔多安政府的强势镇压。而涉嫌参与政变的幕后策划者,居伦竟然得到了美国的庇护。随即埃尔多安也将矛头指向美国,指责美国纵容了居伦进行了颠覆活动,并声称这场军事政变得到了美国的默许和支持。有基于此,美土两国的矛盾不断加深。对于埃尔多安来说,或许是因为并没有足够证据来证明美国参与了这场政变,但令他不能容忍的是,美国一再扶植叙库尔德武装,并向其提供武器装备和资金援助,使得土边境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此,埃尔多安政府甚至一度威胁要退出北约。

事实上,美欧国家对埃尔多安政府的态度一直较为复杂,一方面不满埃尔多安政府与俄罗斯,甚至叙利亚政府关系走得太近,时不时对其进行敲打;另一方面在防务安全和中东地区事务上却仍需要埃尔多安政府发挥作用,又不得不对其拉拢。不过,埃尔多安大权独揽并不符合西方的利益和价值观,毕竟美欧并不希望中东再出现一位萨达姆或卡扎菲,因此对埃尔多安政府既拉拢又打压。如今,委内瑞拉政局出现动荡,美国又故技重施,企图对马杜罗政府进行政权更迭,此时似乎没有哪个国家比埃尔多安政府更能感同身受了。因此,土耳其与美欧盟友公开唱反调也就不难理解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