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撤军、以色列高调出手 是商量好了吗?

近期以色列接连从地面和空中,向叙利亚境内发起了密集的打击,以色列军方也是一反常态不再遮掩,高调地宣布了对叙利亚的伊朗军队目标开火,并且要求叙利亚政府不要干涉。

央视驻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前方记者徐德智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在21日凌晨第一时间确认了空袭大马士革周边目标,随后国防军发表声明表示在20日的时候,叙利亚境内的伊朗武装在戈兰高地附近向以色列发射了“地对地”火箭弹,遭到了以色列防空系统的拦截,而21日凌晨的攻击是对伊朗在叙利亚势力的回击。以色列国防军表示,它们一共攻击了包括大马士革国际机场附近一处据点在内的四个伊朗相关的目标和叙利亚军方的部分防空部队。叙利亚政府方面对以色列的这个“入侵”行动则是表示了谴责,认为这个行动违反了联合国在1974年通过的《叙利亚以色列部队分离协议》,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甚至威胁,如果安理会无法阻止以色列的行为,叙利亚有权力对特拉维夫机场采取同样的行为。有分析就认为由于去年12月中下旬美国宣布计划从叙利亚撤军,以色列方面改变了先前在叙利亚针对伊朗或者黎巴嫩真主党的行动策略,变得更加的激进和高调,这也为未来叙利亚南部特别是戈兰高地附近区域埋下了不确定的因素。

(以色列空军资料图)

这么看以色列的决心很强烈,在这个时间点上是和美国有默契吗?还是商量好了的?

军事问题专家李莉分析,从大的时间概念上应该说是有默契,从具体的时间点这次可能更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20日,应该说从其他的信息来源我们看到的是伊朗“圣城旅”的指挥官,准将苏莱马尼正好在戈兰高地视察,视察的前后节点大约就是一小时左右以色列就发动了打击,所以我觉得这个时间应该说是非常契合的一个时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能不能这样设想,目前以色列的情报工作很扎实,就是说我只要发现了高价值情报,高价值目标我可以迅即地发动打击,甚至事先不用经过任何的战役筹划,所以它这个突然行动能力我觉得是比较强的。从去年到现在几个节点应该说和美国都有关系,比如去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实际上以色列就在叙利亚境内的目标迅速发动了打击。那么从去年的12月25日到现在这三次密集的打击,我觉得这里面恐怕和美国退出叙利亚战场以后以色列的焦虑有关系。也就是我需要通过这种行动,美国人可以撤出,但是我的行动不会中止,而且一定意义上它有这样一个提示,就是提醒美国人要关注到它的利益关切、它的安全关切,这个应该也是它这次发动打击行动很重要的层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