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图22坠毁是意外?在美军舰头上撒油玩杂技坠毁,这么爱刺激

苏-27:F-16弟弟,看到我机翼下为你准备的空空导弹了吗?

进入2019年俄罗斯空军似乎有些“流年不利”,在1月18日两架苏-34战斗轰炸机空中相撞导致一毁一伤后,1月22日一架俄空军的图-22M3轰炸机在降落时不慎触地后解体,导致机组人员三死一伤。

▲图-22M3坠毁

事故现场极其惨烈,图-22M3作为近年来俄罗斯最新一款图-22改进型号,非战斗损失让俄罗斯空军心疼不已。究其原因,除了客观的恶劣天气因素外,飞行员对风险估计不足,操作不当以及飞机辅助设备落后恐怕也是导致惨剧的因素。

▲图-22M3在叙利亚投掷普通炸弹

不过一两起坠机事故对于俄罗斯飞行员来说,并不算稀罕事。苏联/俄罗斯飞行员一直有胆子大、爱冒险的传统,无论是战斗机飞行员还是轰炸机飞行员,都有一颗“炫技”的强心脏。

从冷战开始至今,苏联/俄罗斯与北约在世界各地的对峙便是新闻节目上的“家常便饭”。其中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便是双方在空中的“较劲”,在一次次较量中,苏联/俄罗斯飞行员将自己的大胆、疯狂显露无疑,给不少军迷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俄罗斯飞行员:你们根本不懂飞行

他们拥有高超的飞行技术,可以完成难度极高的动作。历史上多次用“刀尖上的舞蹈”回敬北约的挑衅,给北约军队留下一次次难忘的“回忆”。然而这些动作并不是绝对安全的,玩好了会被载入史册,玩不好则会机毁人亡沦为悲剧…

▲美国侦察机拍摄的俄军苏-27战机高空拦截录像

俄飞行员摇摆机翼展示挂载武器进行威慑,从苏联时代开始北约军舰就有了在俄罗斯附近海域“逛街”的习惯,对此苏俄军机的一般应对就是低空飞过军舰上空示威,每次都会让北约如临大敌。英媒前日公开的视频就展示了5月份17架俄罗斯军机围绕英国45型驱逐舰邓肯号低空飞行的过程。

▲几十年来双方空中“斗法”已是司空见惯(图为北约台风战机拦截俄罗斯苏-30战机)

事件发生时邓肯号奉命进入距离俄控制的克里米亚30英里的黑海海域以“显示存在”,但旋即就遭遇了大批俄战机的低空抵近监视。视频中邓肯号船员称当时俄罗斯战机与这艘45型驱逐舰非常近,船上的英海军官兵个个神情紧张、表情紧绷。

▲雷达上出现的飞机信号让船员神情紧张了起来

在被俄军机监视许久、低空飞越数次后,邓肯号船员收到一条已经玩够了的俄罗斯飞行员发来的祝好运短讯。

▲邓肯号船员拍摄的俄战机低空绕飞英舰画面

这时作战室所有人才长呼一口气,为了掩饰尴尬舰长还玩起了“英式幽默”:“他们虽然有17架战机,但我们有48枚导弹,我觉得我们会赢。”

▲迷之自信

也不知舰长是刻意搞笑、迷之自信还是专业不精通,虽然45型有48枚防空导弹,但也没48个火力通道(有多少个火力通道,就意味着可以同时控制多少枚导弹发动攻击),无法同时应对17个空中目标,而17架俄战机则可以对其发动“饱和攻击“,谁占据着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来而不往非礼也,俄国轰炸机也经常到北约家门口串门(图为北约台风战机拦截俄图-95型轰炸机)

虽然不太光彩,但邓肯号好歹是有惊无险的全身而退了。不过有的北约军舰就没有邓肯号这么幸运了。

1985年11月2日一艘美国侦察船在几架北约战机掩护下逼近苏联领海附近刺探情报,苏军两个双机编队迅速赶往现场予以驱离。

▲北约军机镜头下的苏-27战机

一个编队负责监视和驱赶侦察船,另一个则负责和北约战机周旋。他们先使用了“常规招数”低空掠过美舰头顶数次,但美国人不仅没改变航向,还让美军士兵登上甲板欢呼,对苏联战机做出挑衅的不雅手势,此举彻底激怒了一位苏联飞行员。

▲动画复原的苏-27洒油动作

他决定给美国人一次刻骨铭心的教训,当战机即将再次飞越美舰上空时,他压低战机高度放慢速度飞向美国侦察船,在接近美舰头顶的时按了紧急排油按钮,近1吨的燃料把甲板上的美国兵淋成了落汤鸡。

随后两架苏军战机摇摆机身扬长而去,留下满身航空煤油的美军在寒风中凌乱。

▲巴伦支海上空的明星,辛巴尔上尉的36号苏-27早期型座机

值得一提的是,这位给美军头上浇油的飞行员名叫瓦西里・辛巴尔,时任苏联空军上尉,两年后也是他驾驶着当时苏联最先进的苏-27战机做出了震惊西方的”巴伦支海手术刀”而载入人类空战史册。

▲巴伦支海手术刀事件

令人“感动”的是,苏俄战机驾驶员不仅在冬日里为北约军舰”雪中送炭”洒燃油,还在无聊的时候为美国宙斯盾驱逐舰送去”电波祝福”。早在2014年美军舰队在黑海演习时,俄罗斯就派遣多架苏-24MR战术侦察机、苏-24MP电子干扰机。

▲苏-24系列虽属是70年代服役的二代机(美标)

但通过现代化改装后又焕发新生,先后12次低空略过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空对军舰进行电子干扰,虽然没有网传的“让宙斯盾舰瘫痪,吓得美国船员想辞职”那么夸张,但苏-24上挂载的电子干扰吊舱的确给美军带来了烦恼,甚至船员的监听耳机中都有”电流麦”的声音…

▲苏-24MR战术侦察机地面展示

当然苏俄飞行员也并不全是“高光时刻”,俗话说淹死的都是会水的,苏俄飞行员虽然艺高人胆大但总有玩脱的时候。1968年5月下旬,美国航母舰队在挪威海峡举行大规模军演向苏联挑衅,规模之大堪比海上阅兵。

▲俄军苏-24对美舰进行超低空“模拟攻击”以示警告

挪威海峡是苏联波罗的海舰队进入大西洋的必经之地,苏联自然不想在自己“场子”上丢人,于是派出多架图-16轰炸机、图-16R电子侦察机对美舰队抵进监视,某天一位名叫普力夫的王牌驾驶员驾机监视美国航母时,突然来了兴致。

▲一个十分熟悉的机型

不断拉低图-16的飞行高度飞掠美国航母炫技,随着高度越来越低,美航母甲板上观看他“表演”的水兵也越来越多,大家都为他捏了把汗,但普力夫并不以为然…

▲图-16轰炸机围绕美航母做超低空飞行炫技

然而灾难还是发生了:图-16飞过航母后再次拉低高度,不小心机翼擦碰到了海面,过快的高速状态使得机翼瞬间折断,一架当时算很先进的轰炸机就这样坠毁在了海面上。让美国大兵们“再一次”一脸懵逼。

▲美航母上拍摄到的图-16坠毁浓烟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俄罗斯飞行员每一次炫技都是刀尖上的舞蹈,伴随着“机毁人亡”的风险。然而明知有险却仍要炫技也符合俄罗斯人的性格。虽说今日的俄罗斯已经难以重现当年苏联空军的威风荣光,但恐怕只要俄罗斯军机上的红星徽标不变,俄罗斯飞行员还是会给大家带来更精彩、更惊险的表演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