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又对日本痛下杀手:军舰出动抓人扣船!都是安倍惹的祸?

作者:老谈;图片来自网络

日俄之间由于领土争议问题已经弄得很不爽,双方各执一词可以说是互不相让。日本主张缔结日俄和平协定以解决岛屿归属问题,将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从俄罗斯手中夺回来;而俄罗斯则称缔结和平协定与岛屿归属是两码事,并加强了在南千岛群岛上的军事部署,使日本的夺岛计划化为泡影。不过日本却在夺岛问题上玩小动作,包括日本民间也在不断生事,使得俄罗斯大为光火果断出手了。

据海外网2月2日援引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日前,一艘隶属于日本岛根县出云市水产公司的名为“第68西野丸”的捕蟹渔船在日本海进行捕捞作业时失联,未能按照计划返回岛根县,后来日本水产厅告知岛根县方面称该渔船是被俄罗斯巡逻艇带至了俄罗斯东部的纳霍德卡;而据日本媒体称,该艘日本渔船因为未经许可已经侵入了俄罗斯的海上专属经济区导致被俄罗斯巡逻艇抓获。

早前不久,有两艘日本渔船在争议岛屿附近海域进行捕捞作业时被俄罗斯边防军进行了登船检查,之后还被俄罗斯方面认定有违规行为而处以了罚款处理,虽然该事件日本方面向俄罗斯提出了抗议,但明显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最后只能悄悄收兵,可见日本方面自知有理亏之处;而今日本的捕蟹渔船又一次跑到俄罗斯专属经济区捕捞,而日本方面除对该渔船船员家属以“乘员们身体健康”为辞给予安慰之外甚至连“抗议”都没有了,估计日本方面又是说不起话的情况。

应该说,日本渔船一而二再而三地被俄罗斯方面处理,与安倍晋三的做法不无关系。前期,在日俄和平协定和岛屿争议问题七字没一横八字没一撇的时候,安倍就一副对争议岛屿志在必得之势,甚至向媒体直接表态称如果俄罗斯归还岛屿,日本可以不向俄罗斯索赔和不驱离岛上的俄罗斯居民等,似乎日本完全可以左右岛屿的归属而俄罗斯必须接受日本的条件。估计日本的渔民们认为几个岛屿已经被日本拿下来了,便毫无忌惮地在附近为所欲为。

实际上日本在岛屿问题上做足了文章。对于夺岛问题,安倍将其视为自己任期内的一个政绩承诺,将自己的施政成绩和拉拢选民的着重点放在岛屿的归属上;在此前提下日本政府通过建立“水陆机动团”和与美国开展夺岛训练及离岛训练等方式推进武力夺岛;通过派遣军事人员化装成老百姓到岛上“坐滩”以图形成事实上的控制岛屿;包括前期以舆论的方式误导民众认为争议岛屿归属日本。

非但如此,日本在与俄罗斯的谈判过程中也无时无刻不是在岛屿上动心思。日本积极主张与俄罗斯签署和平协定并非是真正要与俄罗斯交好,而是因为要求俄罗斯归还岛屿的前提就是签署日俄和平协定,所以安倍政府不断向俄罗斯示好多次主动与俄罗斯展开谈判,背后原因依然在岛。不过,日本的这些伎俩已被俄罗斯看破,俄罗斯在岛上修建军事设施、部署岸防导弹、建设军营和士兵家属区等,不断强化了对岛屿的控制能力,使日本的夺岛计划成为泡影。

上月下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首脑会谈,岛屿问题毫无进展,和平条约缔结问题也被悬了下来,可以说去年一年日本安倍政府在夺岛问题上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成了无用功;近期日本民间似乎又动作了起来,渔船一次二次地跑到俄罗斯领海名为捕捞作业实为试探俄罗斯方面的态度。俄罗斯军方直接对日本渔船以强硬的手段予以处罚和扣留,说明日本在夺岛问题上所做的一切都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