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德回应美宣布退出"中导条约" 美高官否认退出与中国有关

资料图:美国国务院(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

(综合北京日报、环球时报)美国国务院1日宣布,美国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宣布启动退出程序之后,中国,法国和德国政府相继表态,呼吁维护《中导条约》,保持对话。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日就美国宣布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答记者问。

耿爽说,中方对此表示遗憾。“我们已多次阐明中方在《中导条约》问题上的立场。作为军控与裁军领域的重要双边条约,《中导条约》对于缓和大国关系、增进国际与地区和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中方反对美退约行为,敦促美俄双方通过建设性对话,妥善解决分歧。耿爽表示,美单方面退约可能引发一系列消极后果,中方将密切关注后续事态发展。又有记者问:中方是否同意谈判一项新的多边军控条约,取代《中导条约》?耿爽说,《中导条约》多边化涉及一系列政治、军事、法律等复杂问题,不少国家均对此存有关切。中方反对条约多边化。当务之急是维护并执行好现有条约,而不是破旧立新。

法国外交部1日晚间发表声明,对美国宣布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表示遗憾,呼吁欧洲和有关各方维护现有的常规军备和核军备控制条约。声明说,在美国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期间,法国将与北约盟国密切协商,鼓励与俄罗斯继续进行深入对话。法国重申,军控条约有助于确保战略稳定,法国鼓励俄罗斯和美国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至2021年以后,并就后续条约展开磋商。德国总理默克尔1日对媒体表示,德国仍将在6个月内继续与俄罗斯就《中导条约》进行对话。她表示,谈判的窗口应该保持开放。无论如何,她和德国外长都将尽一切努力在6个月内再次让对话成为可能。

北约1日发表声明说,北约完全支持美国启动退出《中导条约》程序。声明说,除非俄罗斯履行条约规定的义务、对其所有9M729型(“伊斯坎德尔”美方称SSC-8型)陆基巡航导弹进行可核查的销毁,在美国正式退约之前恢复全面、可核查的履约,否则俄罗斯将对条约的终止承担全部责任。

有美媒分析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心未加入该条约的中国通过部署射程超过条约限制的导弹而获得军事优势。但美国官员否认了这个说法。《国会山报(The Hill)》2日引用一名美国高官的话说,尽管“中国不受约束是一个现实,他们拥有1000多枚导弹也是一个现实”,但美国决定退约“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报道同时称,一旦放弃条约,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可以用陆基中程导弹对付中国,但需要说服亚洲盟国接受在其领土上部署美国的陆基导弹。

中国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杨育才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如果美国重新发展中程弹道导弹,对我们的战略压力无疑将会加大。目前美国主要通过海上舰艇、潜艇和空中的飞机,对我们进行抵近侦察,加上核潜艇携带射程1000多公里的巡航导弹,对我们进行威胁。一旦有了中程弹道导弹,意味着美国可以在关岛或是在自己盟友的领土上部署,这就等于在中国周边固定部署了战略威胁力量,而不仅仅是过去那种流动性力量。未来美国有可能双管齐下,既有陆基中程弹道导弹部署到中国周边,也有海空的巡航,“不能低估美国对我们的战略压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