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导条约》失效 外媒说“这是军控历史上黑暗的一天”

摘要:德新社援引德国《萨克森报》社论称,美国决定退出与俄罗斯的一项重要核武器条约标志着军备控制史上“黑暗的一天”。

外媒称,特朗普政府2月1日宣布,美国暂停履行与俄罗斯的核军控条约。中止这项冷战时期的基础协议,理由是俄罗斯的违约行为已经使该协议失去存在意义。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1日报道称,1987年《中程导弹条约》可能被终止,引发了人们对新一轮核军备竞赛的担忧,尽管美国官员对这一风险轻描淡写。

核军控史“黑暗一天”

德新社援引德国《萨克森报》社论称,美国决定退出与俄罗斯的一项重要核武器条约标志着军备控制史上“黑暗的一天”。

《萨克森报》说:“这个日子将作为军控和裁军历史上黑暗的一天载入史册。”

“值得指出的是,这项条约存在缺陷。它反映了主导冷战结束阶段的安全政治格局。从这个意义上考虑,它不再合适。”

“因此,我们需要做出努力更新这项条约。终结它是错误的。因为失去这项条约,防止核军备竞赛的屏障也将消失。”

另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2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令美国退出与俄罗斯签署的《中导条约》的决定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道理很简单:除了特朗普政府研制新的低当量核武器的计划之外,美国还在冒着与俄罗斯和其他国家开展一场军备竞赛的风险——这是一种关乎人类存在的危险令人震惊、且完全不必要的复苏。即使在完全控制参议院的情况下,特朗普也未能令禁止所有核试验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获得批准。由于未能解决核裁军问题,美国民众和全世界将置身于一场危险和代价高昂的核军备竞赛的巨大危险之中。

波及其他裁军计划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2月2日也报道称,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是核裁军进程中的一处“刀伤”。将其废除对于全球其他裁军计划来说并非好兆头。限制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核弹头数量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没人知道签署该条约的两大主角是否会将其延续。

报道认为,东西方之间曾慢慢地建造起来的军备控制结构在新的战略世界的猛烈撞击下倒塌了。莫斯科和华盛顿今后可能会重新开始部署各自的巡航导弹。普京去年12月表示,如果美国退出这一双边条约,他将发展《中导条约》禁止的武器。在各种特定情况下,世界已进入这样一个阶段,就是使用战术核武器变得越来越有可能了。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1日报道称,限制俄美战略核弹头部署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在两年内到期。俄外交官员说,他们正在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再续约的情况作准备。

在蓬佩奥宣布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之前,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对俄罗斯电视台说:“我非常担心《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可能会遭遇与《中导条约》相同的命运。”

欧洲安全首当其冲

另据奥地利《标准报》网站2月1日报道称,事实上,奥巴马政府已经指责过俄方违反该条约。当时的美国政府指责说,俄罗斯开发据美国情报部门称射程可达2500公里的新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的精神和条款。

尽管如此,奥巴马仍坚持遵守该协议,因为他理解欧洲盟友对新的核军备竞赛的担忧。不愿考虑欧洲人顾虑的特朗普却有不同想法。他想释放不妥协的信号,不仅针对俄罗斯,而且也针对中国这个21世纪的强大竞争对手。

报道认为,如果竞赛重启,欧洲人的安全首先将受到威胁——正如上世纪80年代美国和苏联都在德国领土部署中程导弹时那样。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认为,在短期内,欧洲不会受到在冷战期间曾是对手的美俄之间这种新分歧的影响。从更长远的情况来看,分歧所涉及的种种选择对欧洲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同时也是对本已变得十分脆弱的跨大西洋关系的一种新考验。

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讲话。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将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