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会成为火药桶吗?美国刚宣布重大决定,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作者:指点江山

最后一刻,特朗普还是打开了潘多拉魔盒。环球网2月2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已经宣布,华盛顿将从2日开始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出条约的程序。

美国此举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巨大反响。有评论认为,《中导条约》一经破裂则必将引发其他军控协议也遭毁约,甚至有可能影响到全球核不扩散体系,而这种危害对于欧洲更大,很可能让欧洲变成美俄双方中短程导弹的竞技场。对此,欧盟已表现出极大的恐慌情绪,呼吁美俄都留在条约中。

尽管美国刚刚开启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的时日,距离美国选择究竟是否退出该条约还有6个月时间,然而从美国近几个月的所作所为来分析,特朗普彻底撕毁条约的倾向性很大。

去年10月中旬,特朗普宣称决定退出《中导条约》时,就表明美国有意加紧研制受条约限制的各类导弹。美国的真实意图已初露端倪。同时,美国又用根本站不住脚的理由紧逼俄罗斯,比如妄称俄罗斯拥有诸如9M927导弹违反条约规定。最近,美国又以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为由,对俄罗斯步步紧逼。在明知普京不会为美国无理要求让步的情况下,继续施压俄罗斯。显然,这是抱着打算毁约的心态与俄罗斯较劲。

当然,特朗普的野心不仅于此。去年10月下旬就有消息曝出,美国有意在欧洲部署导弹基地,当时就遭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腾贝格的反对,并指出美俄都应该保留对欧洲安全起基石作用的《中导条约》。

众所周知,《中导条约》签署于美苏争霸时期的1987年,当时缔约双方是美苏领导人,是一份重大的军控与裁军协议,甚至可以说是冷战时期的一大转折点。从那时开始,美苏两国在军事方面的对抗有所缓和。欧洲任何一国都不在《中导条约》之内,却将该条约视之为欧洲安全基石,是欧洲免遭核力量威胁的保障。

从《中导条约》所限制的500至5500公里的导弹射程来看,美俄两国之间的地理位置海天相隔,远在5500公里之外,因此美俄两国的中短程导弹都不可能直接给对方造成威胁。所以这份条约更多的是限制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也就是说,要限制美国通过欧洲对俄罗斯制造导弹威胁,毕竟欧洲与俄罗斯在地缘上是联为一体的。这其实与当年古巴导弹危机是一个道理,既然美国不允许俄罗斯在其美洲后院部署导弹,那么俄罗斯自然也不能容忍美国在欧洲干出同样的事。

随着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的日期临近,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基地的消息甚嚣尘上。去年12月中旬,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就怒斥了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意图,并对欧洲提出严厉警告称,如果美国将中短程导弹部署在欧洲,俄罗斯则一定发起军事回应。

1月31日,俄罗斯方面更是提出了设定美国最终退出条约并在欧洲部署导弹之后,俄方所要采取的具体应对方案,即先敌打击方案,在遭到导弹袭击之前先行摧毁敌方导弹基地。

基于冷战思维作祟,美俄大国博弈是常态化的,而野心勃勃的特朗普这次决定彻底玩火,不仅打算研制中短程导弹,而且还要把这些导弹部署在欧洲。俄罗斯为了避免在导弹实力对比方面与美国失衡,必然会选择跟进美国而加紧研制导弹。欧洲在恐慌情绪渲染之下,甚至也可能研制导弹。这样一来,横跨美俄以及欧洲的新一轮军备竞赛便会拉开。

如今俄罗斯已经声明了自己的“先敌打击方案”,这是对美国与欧洲的共同警告。如果特朗普真的铤而走险,那么富庶的欧洲很可能变成美俄大国较量的导弹竞技场。这就是:神仙打仗,小鬼遭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