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代理防长不想干了吗?刚公开表态,给特朗普泼冷水

作者:指点江山

1月31日,参考消息网援引美国《纽约邮报》网站报道称,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建立一支独立“太空军”的计划,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于消息两天前的29日公开表态,称“太空军”的规模应该“尽可能缩小”,并成为美国空军下属的一部分。

其实,此前沙纳汉曾就此提出过建议,称要在空军内部建立一支新的太空部队,使之成为一个类似于海军陆战队的分支。

去年12月特朗普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以后,时任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因对此不满而提交了辞职信。今年初,沙纳汉以代理防长的身份接替马蒂斯的职务,上任仅一个月,就对总统特朗普拟订的建军计划提出如此大的异议,甚至可以说完全违逆了特朗普设立“太空军”的计划。

1月14日,特朗普还在向美国国防部抱怨,称美国在研究组建太空军方面落后于中俄两国。接着17日,特朗普便向国防部提交了一份《导弹防御展望》文件,提出要让美国全面部署太空反导系统,并加大对新技术的研究以及对现有技术的升级,要让美国的太空反导系统能拦截从短程导弹到洲际高超音速滑翔导弹等在内的任何飞行器。几天后特朗普就在演讲中指出,美国要组建太空军这一军种。

特朗普之所以要组建美国的“太空军”,是因为他一直认为在现代化作战方面,太空像天空、陆地与海洋都是一样的空间,具备客观上的需要。当然,其中应该还有特朗普个人的战略野心作祟。

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的野心似乎越来越膨胀了,诸如插足黑海局势、挑起委内瑞拉军事政变、中止履行《中导条约》等不一而足。而在美国国内,特朗普急需要组建一支划时代的“太空军”,以彰显自己的政绩。

令特朗普失望的是,此前因叙利亚战略而与自己唱反调的防长马蒂斯离任之后,自己一手提拔的代理防长沙纳汉也公然提出与自己意见相左的建议。如果根据沙纳汉的建议将特朗普力促组建的“太空军”放在空军建制里面,无疑会使这支部队的规模与原计划相比大打折扣,不仅在军费投入方面会狠遭削减,而且在建制方面也会受到限制,这无疑是对好大喜功的特朗普大泼冷水。

当然沙纳汉既然担任代理国防部长之职,在组建一支新军队之前,的确需要根据美国军队的客观情况予以评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军费预算。尽管美国每年军费都是天文数字,比中俄英法德等多个军事大国的军费总和还要多,然而对于奉行全球战略、穷兵黩武的美国来说,其每年军费开支依然显得捉襟见肘。特朗普上个月中旬提交新的导弹防御计划时,就遭到以民主党议员为主的众议院的抗议,唯一理由就是军费不足。

被野心冲昏头脑的特朗普一心要组建独立的“太空军”,可代理防长沙纳汉却与其前任马蒂斯一样与他大唱反调。马蒂斯已经“被”解甲归田了,此前与特朗普意见不合的诸如前国务卿、前司法部长等多位政坛大佬都被炒了鱿鱼。按照特朗普的性格,沙纳汉这位美国代理防长能当多久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