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要与美国“硬杠”到底,这次是一拍两散,只有欧洲会无奈滴血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月1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由于俄罗斯长期违反《中导条约》规定,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东风吹战鼓擂,要命时刻谁怕谁?俄罗斯从来不是靠认怂活着的。普京当天在会见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防长谢尔盖绍伊古时表示:“我们将这样做:予以同等回应。美国伙伴已宣布,他们暂停履行条约义务,我们也暂停履行。他们宣布,正在开展科研、研发和试验设计工作,我们也会这样做。”

(普京采纳了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的建议,同意让“口径”海基巡航导弹“登陆”,启动陆基中程高超音速导弹建造工程)

也就是说,俄罗斯这次的回应不再是被动解释寻求美国回心转意。既然俄罗斯把现役版本的伊斯坎德尔导弹和9M729巡航导弹都拿出来的公开展示,仍然无法说服美国,那为什么还要继续看美国的表演呢?普京上述表态很明确,就是美国既然不说理坚持退群,那么大家干脆就一拍两散。再说,中岛条约的“群”中也只有美俄两国,美国退出,相当于这群就自动解散了。

美国非要说俄罗斯的9M729导弹违背了中导条约的规定,但却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那只能说美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1987年12月8日美苏在华盛顿签署的《中导条约》规定,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条约是无限期性的,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在提供有说服力的需要退出条约的证据的情况下,有权终止条约。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与加拿大研究所科学主任谢尔盖.罗戈夫表示,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可能带来比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更为严重的局面,俄罗斯为了确保自身安全将被迫拟定先敌打击方案。军事专家称,从军事打击的突然性和对手预警反应时间两个因素来说,俄罗斯学者所说的先敌打击目标,首先会被确定为驻欧美军和北约在欧洲的所有军事基地,以及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战略目标。

在欧洲,除了英法两个核大国以及德意等军事大国之外,其他欧洲国家都是在战略上依赖美国和北约保护的。同时他们也是中导条约的最受益群体。如果条约作废,美国可以在欧洲甚至东欧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和陆基战斧巡航导弹“对等威慑”俄罗斯,但是俄罗斯部署的类似导弹的主要指向目标却是欧洲国家,这就是捆绑式战略威慑(届时俄欧关系就真没救了)。用一个比喻可以说得很明白----神仙打架(美俄),凡人遭殃(欧洲)。

俄罗斯指责美国在亚利桑那州“雷神”工厂制造中程导弹(图源:俄国防部网站)

现在中导条约的“球”被抛给了美国!美国国务院2月2日就普京关于《中导条约》的声明进行了评论,称如果俄方重新遵守该条约,美方会撤回有关停止履行自己义务的通知。然而,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却强硬表示,俄不会再提议就《中导条约》问题举行任何谈判,如果美方有建议,俄罗斯会考虑,但不会主动提出建议。美俄还要相互伤害多久尚未可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只有欧洲会无奈滴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