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斗气谁是最大输家?德媒道出答案,既不是美国也不是俄罗斯

作者:King tiger;图片来自网络

自去年特朗普威胁美国要退出中导条约以来,美俄就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持续不断的博弈。直到今天,美俄双方似乎都已经放弃了对条约的挽回,中导协议的彻底废除恐怕成为定局。然而在这场博弈中,美俄双方似乎都没有成为彻底的输家。损失最大的反而是看起来毫不相关的欧洲。

自2月2日起,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履行中导条约的义务,而普京也随后表明俄罗斯同样暂停履行条约。美俄双方的行动引起了欧洲尤其是德国媒体的强烈反应。据环球网2月3日报道,大批德国媒体对中导条约将被废除表达了担忧。甚至有德国媒体指出,这一次美俄博弈的最大输家,不是俄罗斯也非美国,正是欧洲国家!

中导条约理论上限制的武器是射程500~55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按理说大量装备这种武器的美国和俄罗斯才是条约的限制对象。即使两边退约,也应该只是增加了对互相的威胁,为何欧洲国家却成为了牺牲品呢?

从政治经济军事三方面来看,欧洲媒体的担心是完全有道理的,美俄退出中导协议的牺牲品确实是欧洲。这一次美国撕毁这个协议的战略目的是遏制俄罗斯没错,但是美国军事威慑俄罗斯的主要手段仍然是海空方向的装备,包括大量的核潜艇和战斗机、轰炸机。中程地对地武器对俄罗斯的威胁并不是主要的,陆基导弹起的作用只是补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毁约能够对俄罗斯造成最大压力的并不是部署的武器,而是破坏俄欧之间的关系,挑动欧洲与俄罗斯的对立。

可以预计接下来美国很可能会试图在欧洲部署一定量的导弹,而俄罗斯为了进行反制,势必会进行相应的军事部署。而俄罗斯部署的中程导弹武器由于射程对美国本土是毫无威胁的,但是却可以完全覆盖整个欧洲。到了那个地步的话,欧洲的安全形势将会极大的恶化,俄罗斯突防能力极强的导弹可以在十几分钟的时间打击欧洲主要国家。

而在经济和政治方面,一旦俄罗斯由于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而与欧洲闹翻的话,本就不稳定的俄欧关系,恐怕会进入新一轮的寒冬期。俄欧关系交恶对俄罗斯的影响暂且不提,欧洲的经济如今仍然处于艰难的复苏期,他们也是需要与俄罗斯进行合作以改善经济形势。而在另一方面,欧洲在能源上对俄罗斯有着不可替代的需求。俄罗斯供给的石油天然气养活着欧洲的能源,尤其是德国。一旦俄罗斯使用能源武器要挟欧洲的话,到了冬天欧洲就会"冻"死。所以说,和俄罗斯闹翻也会损害欧洲利益。

从本质上说,美国的目的正是试图把欧洲拖入和俄罗斯的对抗中来,希望能够破坏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使得两者撞在一起两败俱伤。对于欧洲来说,这就相当于自己的安全状况变得恶化,同时还要在政治经济方面承担额外的压力。

虽然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对此都心知肚明,但是一个令人悲观的事实是,他们缺乏改变形势的能力。即使美国要在欧洲部署武器,他们也缺乏抵抗的能力,就算能够做出有限的回应,他们也难以消除美国这招的影响。最坏的情况是美国在欧洲成功部署大量武器,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走向低谷,欧洲的发展受到极大的牵制。所以说在这轮美俄博弈的结束之后,欧洲有大概率会成为美国对俄遏制策略的牺牲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