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以退为进,刚发布最新表态,又把棘手难题扔给了特朗普

作者:张屹;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委内瑞拉的局势一直牵动着国际社会,在美国及其部分盟国支持下,委国内反对派领袖瓜伊多不仅“自封”总统,还公然宣布“建立政府”并向支持他的国家派出所为“大使”。而美国也在外围“呼应”,频繁释放出动武暗示。该情况下,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突然宣布,他愿意提前举行议会(暂时为反对派控制)大选,这让“使尽浑身解数”逼他下台的特朗普及其附庸有些“发蒙”同时还需要面对一道棘手难题。

2月3日据海外网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加拉加斯举行群众集会时公开表示,委内瑞拉需要稳定,他愿意和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对话,为表达诚意,他同意支持本应明年举行的委内瑞拉议会大选提前到今年。同时,他还将委派全国制宪大会主席卡贝罗去协助议会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待大选结束后,他有意结束议会与政府之间僵持的状态,让二者正常运行起来,共同应对委内瑞拉所面临的困难。

对于马杜罗的表态,很多反对者认为这是他“宣布服软”,因为一旦重新举行议会大选,以瓜伊多为首的反对派必然会继续控制议会。届时,若马杜罗结束政府和议会间僵持状态,瓜伊多一定可以借助议会将马杜罗赶下台,从而在委内瑞拉实施“和平颠覆”。在他们看来,这简直是“天赐良机”,似乎委国内反对派只需要点点头,政权就“唾手可得”。然而,面对这样连普通公知和网络喷子都能看到的“大好局面”,委国内反对派与背后“金主”特朗普却共同选择不回应。

现实而言,委内瑞拉确实正面临困难局面,也有很多人质疑马杜罗执政能力,可这并不意味着委内瑞拉社会就支持瓜伊多。从瓜伊多“自封”总统后的形势不难看出,除美国及其仆从国外,国际上并未出现大规模“承认潮”,国内主要政治势力也都不予承认。虽然在美国策反下,委军队出现个别将领和士兵叛变,但军队整体上依然保持稳定并拒绝承认瓜伊多政治上“自封”行为。如果委国内反对派已经获得广泛支持,那绝对不是现在这副“唱独角戏”模样,所以提前大选未必对他们有利,甚至可能丧失议会统治地位。

于马杜罗而言,提前组织议会大选虽有一定风险,但总体上利大于弊。多年来,即使委内瑞拉经济面临许多困难,可这并不完全是马杜罗无能,而是美国利用国际大宗能源结算体系垄断地位干扰委能源出口结算,导致其他国家无法正常与委内瑞拉实施能源贸易。所以委内瑞拉社会整体上对美国持反感态度,间接上增加马杜罗社会支持基础。

而且马杜罗执政后一直积极为改善委内瑞拉境遇而奔走并努力维持国内团结,他的一举一动民众都看在眼里,所以他具有相当社会支持率。即使三年前瓜伊多等人攫取议会控制权时也是使用作弊手段,而且委政府和议会陷入僵持后,委社会也没有出现支持反对派的大规模动乱。纵然部分支持反对派的华文媒体经常渲染瓜伊多在全国多地组织的示威游行,参与人数超过3万,可这些和委内瑞拉3000多万人口比起来实在不算什么,马杜罗执政基本盘仍十分稳定。

许多支持马杜罗的国家纷纷呼吁委内瑞拉国内进行政治对话,马杜罗也多次提出对话,但瓜伊多等人始终不敢“接招”。如今,马杜罗再放“大招”,愿意提前组织议会大选。这招“以退为进”不仅让国际社会看到马杜罗的诚意也把难题抛给反对派和美国,到底谁想“闹事”,谁想解决问题已经一目了然,瓜伊多等人虚伪的面孔也由此暴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