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然做出危险之举,日本却先慌得一比,还硬拽上了中俄!

作者:赵俊峰;图片来自网络

自从特朗普声称要退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以来,引发了各方的持续紧张。一旦美国退出该条约,原有的战略平衡将被打破,会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对欧洲乃至世界的和平都会形成巨大的威胁。尽管各方强烈反对美国退出,但是特朗普根本听不进去反对意见,白宫现在已经暂停了该条约的执行,离最终退出仅差一步之遥了。美国的疯狂举动不但吓坏了欧洲,远在万里之外的日本也感到了害怕。

2月3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日本《朝日新闻》发文章指出,最终终止《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会导致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新导弹,把设有美国军事基地的日本置于美国和中俄对抗的中心。《朝日新闻》的观察员认为,如果该条约最终废弃,美国将在3至7年内在位于亚太地区的美军基地部署最新型中程导弹。美国除了在太平洋关岛部署之外,还计划在日本和菲律宾部署新导弹。五角大楼在这些地区部署新型导弹不但会影响到中国,也会威胁到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以及西伯利亚的部分地区,日本自然而然的就成了对抗的中心,不可避免地成为中俄打击的目标。

其实日本的人的担心不无道理,美国的国家战略就是大国竞争,其中军事领域的竞争一直就是美国优先发展的方向,一旦退出了《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没有了紧箍咒,美国除了会在欧洲针对俄罗斯部署极具威胁的中程弹道导弹,随着时间的推移,亚洲不可避免的也会面临着和欧洲一样的态势。美国一旦在日本等地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必然会引起中俄的反制,所有的目标都会指向拥有大量美军基地的日本。日本不由自主地就成了中俄攻击的靶子,可以说条约一废,日本倒霉。

对于美国执意退出该条约比日本更着急的是欧洲国家,欧洲国家已经过够了冷战时期那种提心吊胆的日子,美苏对抗最激烈的时候美国在欧洲国家的军事基地成为苏联导弹首轮攻击的目标,随时都可能要承受雨点般落下的导弹。《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为双方的激烈对抗适时地踩了刹车,欧洲国家也过上了几天安心的日子,然而欧洲的好日子显然就要到头了。2月1日环球网援引《今日俄罗斯》消息:当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于2月2日起暂停履行《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启动退约程序。随着白宫暂停执行这一条约,美国退出条约进入了倒计时,欧洲将再次面临着致命的威胁。

早就看到后果不妙的欧洲国家强烈反对美国退出该条约,几天前,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就表示,欧盟国家呼吁俄美两国保留并全面履行《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将就此发表联合声明。这将是欧洲国家集体发出的反对声音,在这个问题上欧洲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但是特朗普是“哑巴吃秤砣——铁了心”了,现在退约已经进入了倒计时,由此引发的后果也开始显现。

去年12月28日环球时报报道,针对俄罗斯成功试射“先锋”高超音速导弹,俄舆论普遍认为,“先锋”导弹系统将改变俄美战略平衡,让北约“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普京更是自豪地表示,这是俄军历史乃至俄罗斯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俄罗斯军事政治分析专家米哈伊洛夫则更直接地将其与美国退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联系起来称:“先锋”导弹的成功是对美国退出出《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的一种警告。

美国还没有彻底退出该条约,但是全世界都已经听到了新一轮军备竞赛的脚步声,欧洲将最先品尝由此带来的恶果。而在遥远的亚洲由于美国一贯的亚洲遏制政策,也必然会将中俄牵扯其中,亚洲局势不可避免地将陷入新一轮的对抗当中。在这一过程中正如日本人分析的那样,东京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