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这一机型家族庞大,因其物美价廉,F35都难以全面替代

资料图

美国的航空工业实力在世界上一直处于领先水准,所以其空军和海军舰载机的装备水平非常高,不仅装备规模大,二叔质量高;在第四代战机上,美国发展出了F15,F16,F18在内的经典机型,被广泛的装备给自身各军种和盟友,其中被美国海军和空军最看重的机型还是现在服役的F/A18大黄蜂。

作为美国空军上世纪的第四代战机的招标项目之一,F18的原型YF17机败给了F16,但是却在后来赢得了海军型战机的订单;直到现在,在美国海军和陆战队中服役的大黄蜂各机型数量高达1200架;在F35C未正式服役前,F/A18更是美国海军航母上唯一的舰载战斗机机型。

资料图

F/A18大黄蜂在赢得海军订单并且替代原先的F14战斗机后,在航母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并且通过多种改进型替代了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和传统的A4,A7攻击机,这也使其获得了战场全能手的称号。使用了统一制式的战机确实便于美军航母舰载机部队的后勤保障,这也从侧面反应了大黄蜂这一机型的可靠。

F/A18A和其双座B型为基本型,一共生产了371架,这批机型的航电系统较老,机载雷达为ANAPG65,引擎为F404GE400。该机型多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作为航母早期的攻击机和战斗机使用,为大黄蜂家族的正式大规模列装打下了基础。

资料图

F/A18C和其双座D型是具有夜战功能的大黄蜂,雷达和引擎与A型相同,不过升级了航电和武器系统,使其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是美国海军的一线战机。F/A18EF被誉为超级大黄蜂,因为其整个气动外形和引擎都和早期机型不同,装备了APG79相控阵雷达和阿姆拉姆导弹,该型号的作战能力和隐身性提升巨大,前后装备了507架,是目前大黄蜂的主力作战机型。

大黄蜂另外一款有名的就是EA18G咆哮者电子战机了,主要装备目的是替代老旧的徘徊者,配合超级大黄蜂行动。笔者认为F35C全面取代F18系列航母霸主的地位还为时尚早,因为当下正是大黄蜂家族发展最完善,整体战力最强的时候,虽然美军在军备上追求先进但在作战上非常务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