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海军有核航母,补给舰却老得掉牙,斥资17亿欧元换4艘新舰

作为老牌的二流海上强国,法国海军近年来给人的感觉是有点青黄不接,PA2新航母计划搁置,主战舰艇中FREMM型阿基坦级护卫舰装备数量也不及意大利海军,甚至连他们引以为傲的“戴高乐”号核航母战斗群,所配套的补给舰都是服役30多年的老爷舰,这回,他们终于舍得“换新”了。

图片:迪朗斯河级索姆河号,1987年下水

据法国媒体披露,法国海军已确定购买4艘全新的后勤支援舰(LSS),以前叫做BRF“部队补给舰”,斥资17亿欧元,法国海军将委托圣纳泽尔的大西洋造船厂来建造这4艘全新的补给舰,预计交货时间是2022年到2029年,从单艘造价4亿欧元来看,这些法国海军全新的“大补丸”可真不便宜,比价格更要命的是冗长的建造周期,相比而言,英国海军全新的潮汐级完全交给韩国人建造,倒是很快完工了。

图片:LSS想象图

根据法国军备总局(DGA)的消息,这些LSS补给舰将为法国海军提供后勤、物资支持,特别是为海军提供燃油、弹药和食品补给,为戴高乐号核航母舰载机提供航空燃油,它的满载排水量为31000吨级,长度194米、宽27米,采用的是柴电推进,最高航速为20节、续航力为8000海里,自持力为60天。

图片:意大利海军的火山号,已经下水

法国海军这型补给舰虽然是全新设计,但却是基于意大利海军去年新下水的27000吨级的火山号后勤支援舰设计的,这是因为在欧洲联合军备合作组织(OCCAR)框架下,欧洲海军在很多装备上都在实现统一化,不过法国版的LSS运输能力为13000立方米的燃油,采用4个补给门架,吨位、补给能力要比火山号更强一些,这是因为法国海军毕竟有戴高乐号核航母,整个航母编队所需的物资供应量是比较大的。

图片:戴高乐号补给中,露出半条身子的正是迪朗斯河级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法国海军斥巨资购买的LSS,和美国海军的“供应”级、中国海军最新的901型相比,还算不上是航母编队专属的“快速战斗补给舰”,后者吨位更大,补给门架更多,尤其是其航速普遍达到24节以上,可以更好的为航母编队提供各类燃油、物资供应,法国海军不研发专用的LSS,而是和意大利海军共用设计,一方面是因为就“戴高乐”号一艘航母独苗,另一方面也想节省设计费用。

图片:比起901型来说,LSS的档次还是低了不少

大家可能并不知道,早就有了核航母,长期位居世界海军强国第二集团前列的法国海军,其实补给舰远远落后于类似规模的英国皇家海军,法国海军现役的3艘“迪朗斯河”级油水补给舰,最老的一艘“瓦尔河”(A608)是1981年下水的,最新的一艘“索姆河”(A631)也是1987年下水的,舰龄都快40年了,而英国海军4艘和法国海军拟建的LSS类似的最新潮汐级补给舰是由韩国大宇造船厂建造的,已经全部服役了。

图片:英国海军最新的潮汐级

事实上,在去年4月,法国海军在地中海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打击行动中,新锐的阿基坦级护卫舰,向叙政府军目标首次发射全新的法国版“战斧”——MdCN海基巡航导弹,伴随其行动的,依然是老迈的“瓦尔河”号补给舰,由此可见,作为大国海军的后勤支柱,法国海军这一回更换新型补给舰,来的实在太晚了。

图片:阿基坦级发射MdCN,一共打了3发

人们总是调侃法国是老欧洲,在某些领域,他们真的是不服老不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