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军事实力大比拼:俄罗斯可以一昼夜攻占乌克兰全境

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以后,俄罗斯媒体比较了一下在克里米亚和亚速海地区的俄军和乌军的力量对比。发现,即使俄军不出动东乌克兰边境部署的强大陆军部队,只是依靠在克里米亚一带的陆海空军力量,就能一夜之间打垮乌克兰军队,攻占乌克兰全境。

被俄罗斯扣留的尼科波尔和别尓江斯克号是乌克兰海军新型战斗力最强的军舰之一,是乌克兰海军作战舰队的一部分。他们从敖德萨前往马里乌波尔,以加强乌克兰最近在亚速海上部署的新海军基地。赤刻海峡事件后,乌克兰实施战时状态,而俄罗斯开始在亚速海部署新的军事力量,在克里米亚建立S-400防空导弹第四师,活动于赫尔松和扎波罗热地区以及部分敖德萨,尼古拉耶夫,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和基洛沃格勒地区。

图片:在赤刻海峡扣留的乌克兰军舰

据乌克兰海军报道,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乌克兰海军的舰队失去了80%以上的资产和能力。许多乌克兰船仍留在克里米亚,部分军队前往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乌克兰海军只有一艘护卫舰,一艘潜艇,四艘轻型护卫舰和26艘辅助舰。谈判结束后俄罗斯归还了一些船只,但只返回了那些质量不佳的船只。

克里米亚半岛上仍有海军航空兵,岸防导弹系统,步兵战车,装甲运兵车等。几年来乌克兰不得不加紧恢复和增强海军的能力。现在乌克兰海军的地面部队有16艘战舰:两艘水面舰艇,两艘护卫舰和一艘支援舰,以及一艘搜救船。

乌克兰海军有两个基地:敖德萨的西部 - 克里米亚和尼古拉耶夫南部,大多数部队都在2014年后从多努兹拉夫湾迁往克里米亚西部。同样在别尔江斯克正在建造亚速海军基地,在马里乌波尔和格尼切斯克也有海军基地。

乌克兰海军"萨盖达奇尼指挥官"号护卫舰是乌克兰海军旗舰,已经服役25年,兼并期间他参加了索马里海岸附近的北约演习,参加北约演习的还有轻型护卫舰"文尼察"号, 导弹艇"普里卢基"号,十艘炮艇,战舰"顿巴斯"号,小型侦察船"佩里亚斯拉夫"号,中型登陆舰"尤里·奥列菲连科"号和约40艘辅助舰队。

此外海军还拥有一个旅和几个海军陆战队和其他地面部队的营。近两年乌克兰海军接收六艘58155型斑蝰蛇-M小型装甲炮艇。其中尼科波尔和别尔江斯克号炮艇于2018年11月25日被俄罗斯拘留。

乌克兰的一些辅助船也安装了武器装备,例如11月25日被俄罗斯扣留的亚纳·卡普拖船安装了两台德什卡大口径机枪。同时乌克兰的国家边境服务局还有约十艘战舰和三十艘护卫舰。

2003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签署了共同使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合作协议,但协议里没有规定亚速海非军事化,然后乌克兰军队极少参与其中,只有国家政治保安局的赤刻围栏保障其安全。在吞并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边防卫队的舰队搬到了马里乌波尔,马里乌波尔支队负责保护亚速海海岸安全,它的旗舰是巡逻艇"顿巴斯"号,配备两对30毫米口径火炮坐骑和四挺机枪。此外,马里乌波尔支队装备5架安-124"秃鹰"运输机。

俄乌亚速海的关系恶化始于2018年3月,到9月6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决定加强海军力量,9月底乌克兰海军往别尓江斯克交付了A500搜救船"顿巴斯"号和A830拖船"科列茨"号。这两艘船都很老旧,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期,乌克兰军事专家认为这些船只拥有普通的军用武器。

于是乌克兰部署两艘斑蝰蛇-M小型装甲炮舰"克列缅丘格"号和"卢布内"号,加入尼科波尔和别尓江斯克号的编队,但在途中被俄罗斯扣留并被带到了刻赤海峡。这些船是乌克兰海军的最新、战斗力最强的的战舰之一,由尼古拉夫造船厂设计、并在基辅的雷巴利斯基厂建造。

海军基地的58150项的船只配备了BMP-1和BMP-2的两座塔楼。乌克兰海军开始购买更先进的斑蝰蛇-M炮舰,配备两个带30毫米大炮的远程控制模块,30毫米榴弹发射器和带有激光制导系统的反坦克制导导弹屏障。它们还配备了猫头鹰光电消防和监控系统。此外,这种炮舰还配备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

图片:在赤刻海峡扣留的乌克兰船只尼科波尔、别尔江斯克号和亚纳·卡普号

部署于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军队拥有十分强大的作战力量。俄方在2018年11月25日参加刻赤海峡冲突的军舰有:最新型的22460级"红宝石"巡逻舰,当时向乌克兰"别尓江斯克"号炮艇开火;向乌克兰拖船撞击的745P型边防巡逻拖船;现代导弹快艇以及两艘"熊蜂"炮艇。黑海舰队的一艘小型反潜舰是一艘装备精良的战舰,装有火炮装置,鱼雷和深水炸弹。

此外,俄军还部署着苏-25攻击机和携带反舰导弹的卡-52攻击直升机。俄罗斯黑海舰队装备着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6艘导弹护卫舰舰和几十艘辅助船。其中一些战舰经常前往地中海支援叙利亚。乌克兰情报部门报道,俄罗斯今年向亚速海运送了多达40艘战舰,包括6艘炮艇,2艘火箭护卫舰和6艘或7艘登陆艇。

不过,不管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以北约西方的标准,他们部署在克里米亚地区的技术兵器都普遍老旧,而且军事力量的规模也比较小。在冷战时期曾经令西方国家惧怕的强大的红海军黑海舰队,竟然沦落到要与对手比较小型炮艇的数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