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兵营遇袭,达胡克事件暴露库尔德3大家分歧

本周末在伊拉克北部土耳其军营发生的抗议活动并没有影响土耳其正在加码进行其跨越国界的“反恐”行动。当地民众对达胡克军事基地的袭击是为了抗议抗议土耳其跨境空袭土耳其空袭导致的平民死亡。

库尔德工人党PKK被土耳其单方面视为恐怖组织,而土军经常发动越境打击轰炸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斯坦控制区。本次在达胡克的抗议中,当地民众烧毁了两辆坦克和其他土军用车辆,土耳其部队则开枪打死一名抗议者。迄今为止,约有20名平民在土耳其对伊拉克库尔德工人党的行动中丧生。

射击中的土耳其女兵。

伊拉克政府谴责土耳其的入侵,并召回了安卡拉驻巴格达大使以示抗议。巴格达过去几次多次抗议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存和其在伊拉克境内的活动,但这些抗议大多无济于事。

伊拉克北部的库区则和他们毗邻的叙利亚库区不同,伊库比起叙库更加温和,独立意愿也不如叙利亚明显,在伊拉克议会中的70名库尔德议员和前伊拉克前总理萨德尔也多次推动库尔德和伊拉克的和解。

库尔德人口分布图。

伊库迄今为止采取了低调的立场,以避免刺激到安卡拉,除了作为伊拉克自治区的小富即安之外,库尔德内部也并非铁板一块,伊库,叙库,库尔德工人党(土库)之间在斗争方式上存在着较大的分歧。

土耳其是西突厥人别部后裔,叙利亚和伊拉克都是以阿拉伯人为主,库尔德人聚居区横亘在叙利亚,伊拉克 伊朗,土耳其之间,是一个独立意愿很强的没有祖国的民族。伊库和叙库控制区虽然多山,但是盛产石油,由于伊库除了自家石油之外,还有大量伊拉克南部的石油经管道运输,先后通过库区和土耳其才能达到西方,因此伊库在斗争上显得最为温和,对伊中央政府和土耳其都不敢得罪。

土耳其特种部队。

叙库由于毗邻出海口,由此一方面与土耳其斗争夺取出海口,另一方面也因得到美国的支持而时不时要在对土问题上看美国的脸色。土库长期在土耳其控制的西南打游击,因此苦大仇深的他们对土斗争意志最为坚决。

为了软化库尔德人的抵抗意志并消弭其民族情感,土耳其培植了温和的库尔德民主党。他们之间的传统合作能追溯到90年代,这就导致了坚决斗争叙库土库和温和的伊库之间矛盾越来越多,库尔德三家联合至今遥遥无期。

燃烧的达胡克军营。

随着美国力量在伊的收缩和伊朗势力在伊拉克的扩张,巴格达和安卡拉之间虽然存在着许多纠纷,但这些矛盾之下的伊土关系实则是复杂而微妙的。虽然土耳其喜欢给人一种当不涉及库尔德问题时在伊拉克的中立印象,但土耳其实际上是伊拉克什叶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为首的沙戎政治集团的重要外援,这个在幕后无时无刻影响着伊拉克局势走势,赢得了议会选举却不出任总理的年轻人才是伊拉克的话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