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塔和谈细节曝光:撤军、重建是关键词 但却没和平

18年前,阿富汗塔利班成了美国全球反恐战争大旗下的第一个开刀对象,然而经过18年的鏖战,阿富汗塔利班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比18年前更为强大,整体规模高达20万人,甚至重建了6万人的正规武装,其手中的武器从18年前的老破AK-47甚至二战古董变成了崭新的美式卡宾枪,可谓是实实在在的鸟枪换炮,而美国也从去年下半年开启了同塔利班的和谈并在近期据称取得重大进展,近日阿富汗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阿巴斯·斯坦尼扎向外界披露了本轮和谈的部分细节,整体情况却不如之前那么乐观。

图1 美国正在和阿富汗塔利班进行和谈

据报道,近日阿富汗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阿巴斯·斯坦尼扎向外界透露称,在多哈进行的第二轮和谈中,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最终同意建立两个联合小组对美国和北约从阿富汗撤军的细节问题以及防止极端组织利用阿富汗国土对美国和盟国进行袭击活动进行后续谈判和协调。斯坦尼扎称第三轮和谈将在2月25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若这两个联合小组的方案获得双方的一致同意,随后将举行一次由主要大国、联合国和伊斯兰国家的代表作为“担保人”出席的更大规模的会议,会上双方将正式对外宣布和谈结果-即美军及北约部队按照协议规定的步骤从阿富汗逐步撤出,而阿富汗塔利班也将承诺不允许任何人利用阿富汗土地进行国际恐怖主义。不仅如此斯坦尼扎还称美国已经同意在撤军后帮助阿富汗进行战后重建工作。

图2 第三轮和谈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

然而听起来双方的和谈确实取得了“重大进展”,而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极有可能结束18年来的敌对状态,但人们似乎发现这只是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的双边协议,而第三方-阿富汗政府的前途和未来该怎么办呢?据媒体称,在去年年底的第一轮和谈中,美国曾试图将阿富汗政府代表引入和谈,将双边和谈变成三方和谈以彻底解决阿富汗国内和平问题,但遭到了阿富汗塔利班代表的坚决抵制,第一轮和谈也因此而破裂。而如今美国和塔利班达成了双边协议,目前在喀布尔的阿富汗政府将何去何从?斯坦尼扎对此表示说:“在美国和北约所有军队撤出阿富汗之前,我们不可能与喀布尔政府进行直接会谈,我们告诉他们(美国)喀布尔政府不合法,是美国军事压力的产物而不是民选政府,所以它不能代表阿富汗人,与他们交往会浪费时间。”而美国前驻喀布尔大使瑞恩·克罗克却抨击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的交易是“投降”,并将阿富汗比作另一个越南,并称实质上是阿富汗塔利班赢得了这场18年的战争。显然,阿富汗塔利班至少目前并不打算同阿富汗政府结束对立,那么即使美军撤军,和平的希望在哪里呢?

图3 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目前士气低落

那么若真的把阿富汗比作越南,那么或许事态也会像当年越南一样发展,即在美军撤出后不长的时间内,曾经依靠美国支持的南越政府迅速被击垮,而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很大,毕竟虽然阿富汗政府掌控了绝大多数阿富汗城市,但在阿富汗农村地区,阿富汗塔利班的影子政府一直在运作,而阿富汗政府军也在双方的战斗中损失惨重、士气低落,即使是美国媒体也认为若没有美国的支持,阿富汗政府无力抵挡塔利班的进攻。和平,或许只是美国人的和平,同阿富汗人无关。(利刃月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