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结果出炉!70%民众要求驻日美军撤走,安倍政府却替美国说

作者:长城

2月25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根据25日早晨公布的机票结果,在昨天就建设新的美军机场举行的日本冲绳县公投中,72.2%的投票者反对美军建设机场,而支持建设机场并将普天间基地从宜野湾市迁往边野古的票数为19.1%。

大部分冲绳民众反对美军建设新机场,这或许有点出乎日本政府的预料。要知道,东京政府承诺将美军基地迁往冲绳北部风景优美的边野古地区,而不是搬离该岛。而边野古居民以保护海洋生态为名多次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美国机场搬迁。

此次,70%的冲绳民众也表达了这一立场。尽管这个公投结果不能左右日本政府的立场,但至少让日本和美国看到了本地民众的态度。就是说,即便美国如期建设新机场,也会遇到本地民众的阻挠。

作为日本西南岛屿的中一员,冲绳县面积并不大,只占日本国土面积的0.6%。但这里却部署了一半驻日美军和74%的军事设施。据当地政府统计显示,冲绳当地有2.58万美军和1.9万美军家属。美国之所以选择在这里部署重兵,则是由于该岛的重要地理位置。

要知道,冲绳县在历史上原属于琉球王国,甲午战争以后,日本逐渐侵占了琉球。而琉球国下辖的冲绳县和鹿儿岛县也被划入日本管辖范围。冲绳县和宫古岛、八重山诸岛等组成了琉球群岛,而日美又以琉球群岛为节点构筑了所谓的第一岛链。据有冲绳群岛,东可以威慑中国,北可以进逼日本本土。二战期间,美日军队为争夺冲绳岛而爆发了旷日持久的冲绳岛战役。此战结束后,日本门户洞口。可以说,冲绳岛是日本重要的西南国门,失去了这个岛屿,日本将暴露枪口之下。所以,美军占领冲绳,是基于战略考量。

当然,这次,72.2%的日本民众反对将美军建设新机场,则是希望美国搬出冲绳岛。而这又与长期以来的琉球独立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二战结束后,琉球群岛的归属问题成为了一个争议,许多冲绳民众希望能够独立于日本之外,但1970年美日签定的《美日旧金山和约》将琉球群岛授予了日本。因此,当地民众始终怀着独立思想。在当地民众看来,美国建设新基地会长期驻扎,这可能是一种变相压制。所以,美国建设新基地,无疑刺激了琉球(冲绳)民众的长期以来对美国不满的情绪。但是安倍政府却对冲绳的公投不在意,指出公投不会影响美军的驻扎。日本的右翼团体则指出,日本不会为了冲绳的利益,而放弃国家的总体安全。专家指出,安倍政府替美国说话,也是无奈之举,毕竟美国依然对日本有着极大的影响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