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人不说暗话 美送上一份意想不到的大礼 俄:本在意料之中

叙利亚危机伊始,美国就暗中怂恿和支持叙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权,但随着形势转变“伊斯兰国”等极端恐怖组织趁乱兴起,美国又打着“反恐”旗号出兵叙利亚。俄罗斯指责,美国表面上打击“伊斯兰国”,明里暗里却支持叙反对派武装打击叙政府军。美国从公开扶植到强势的武力干预,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叙利亚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离当初对叙进行政权更迭的目标越来越远。如今,“伊斯兰国”已经土崩瓦解,站在叙利亚战争的“十字路口”,到底是向左,还是向右?

明人不说暗话,特朗普总统选择—向后。2018年年末,特朗普突然宣布从叙利亚撤军。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绝非一时的心血来潮,而是有着深层的现实和战略考量。一方面是通过撤军,将战争后的烂摊子甩给俄罗斯,让其继续增加在战争中的经济、军事、外交等资源的投入,迫使俄罗斯在战争中继续消耗实力;另一方面就是通过从叙利亚抽身,实现对全球战略资源的优化重组,从而加大在亚太地区,欧洲地区的战略资源投入,以对这两个地区的大国实施抵近威慑和军事围堵;再者,撤军将意味着抛弃了库尔德武装,这也有意向土耳其释放善意,将埃尔多安政府重新拉到美国怀抱。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干。尽管撤军的态度很明确,理由似乎也很充分,考量也很深远,但特朗普政府却从始至终都十分纠结。比如在时间上,特朗普宣布将在60天撤军,最后又改口为100天内撤离。而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却称,撤军是有条件的且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在撤军人数上,特朗普总统宣称2000名美军全部撤出,又改为驻留200人。在经过一系列评估后,特朗普从将驻留人数从200人上调至400人。事实上,在驻叙美军去留问题上,特朗普政府和军方以及盟友之间也存在较大分歧,特朗普想走,后者则想留。在激烈的争执中,美防长马蒂斯一气之下选择辞职,而美国的欧洲盟友则认为,特朗普政府没有与其商量与独自宣布撤军,这等于是将其置于危险而不顾,这种在战场上出卖盟友之举让法国、英国、甚至是以色列等盟友都极为不爽。

更为严重的问题是,美国单方面宣布撤军,留下的权力真空势必会被俄叙联军迅速填补。因此,美国媒体就此评论称,特朗普总统从叙利亚撤军等于是给俄罗斯拱手送上了一份意想不到的大礼,“通俄门”的嫌疑似乎是抹不掉了。在各种势力博弈下,特朗普又不得不改变最初全部撤军的决定,最后决定保留400人的驻叙兵力,毕竟特朗普还要考虑国内的支持率和众多盟友的感受。

不得不说的是,美国在叙利亚驻留的这400名美军能做什么呢?美国官方的解释是,这些美军所负主要“使命”是训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支援后者打击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而俄罗斯军事专家称,美国在中东拥有着广泛的战略利益,继续驻军本在意料之中。不过,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目的并不单纯,其不仅是利用库尔德武装压制土耳其,而且还在叙利亚埋下分裂的种子,从而达到借刀杀人的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