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海上帝国复活?核动力大驱吨位逼近航母,但现实却很残酷

文/欧洲海豹萌新

苏联红海军曾经是让美国都感到害怕的存在,但如今除了硕果仅存的几艘大型水面舰艇之外,唯有那些在冰雪覆盖的海湾里等待锈蚀的巨舰,还在记录着这支海军昔日的荣光;不过随着近些年来,俄罗斯经济实力有所恢复,其海军规模也有所扩大,并且多次参加境外军事行动,最重要是,俄罗斯也提出了雄心勃勃的造舰计划,其中就有“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

最近,俄罗斯造船界的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有着俄版055之称,号称俄罗斯海军未来希望和最能体现其野心的的领袖级驱逐舰设计方案,其整体排水量进一步增加,目前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9万吨;另据俄罗斯克雷洛夫设计局主任瓦莱里·波洛维金的说法,该所设计的领袖级驱逐舰有两个方案,一个是采用燃气轮机动力的1.2万吨级方案;一个是采用核动力的1.9万吨级方案。

这样的排水量已经达到了轻型航母的级别,再加把劲说不定哪天就能达到中型航母,直逼曾经傲视海洋的战列舰级别。

不过外界对俄罗斯这个野心勃勃的设计方案持怀疑态度,毕竟相对于眼下俄罗斯的造船工业基础和经济能力,要建造万吨级的大型水面舰艇其实已经非常困难,自冷战结束至今,俄罗斯海军建造的水面舰艇都是数千吨的中小型护卫舰,最大的也不过是4500吨级的22350型护卫舰,吨位再大的军舰,俄罗斯眼下似乎还没有建造的能力。

所以对于俄罗斯海军而言,排水量高达2万吨的领袖级驱逐舰,姑且不说能否用得起,首先要觉得的问题是,能否建出来。

另外一个大问题是俄罗斯海军准备怎么用。目前世界上排水量能够达到万吨级的大型水面作战舰艇,除了航母之外,也只有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中国的055大型驱逐舰,以及俄罗斯的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巡洋舰。

目前世界上对未来海军的主流意见,从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失败,和俄罗斯巡洋舰的落伍来看,类似于武库舰的设计实在太脱离时代,以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055大型驱逐舰为代表,与航母协同作战的区域防空型战舰才是蓝水海军的人间正道。

那么问题来了,俄罗斯海军的航母在哪里?

很明显,俄罗斯海军自己都对新建造航母没有什么信心,甚至对外来的蓝水海军计划也没有什么信心,2018年7月份,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在其《未来造船战略规划书中指出,宝贵的研制和建造经费应优先投入到中小型水面舰艇方面,至少先将俄罗斯海军的近海作战体系完善起来。

这是一个让人惋惜的消息,但一个时代的结束就让它结束吧!俄罗斯海军的野心,至少在未来15年内,也只能停留在图纸之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