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府打脸英国防务大臣,别替我惹事,出动航母你说了不算

文/杨斌国

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10天前宣布要派“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到南海“蹭热点”。这种大国沙文主义示威般的叫嚣,在国际上没有引起多大效应,反而让英国国内坐立不安。尤其是在英国脱欧风波愈演愈烈,前途不明之时,加文·威廉姆森的言论有点把英国人往“作死”的道路上拉的意思。

《金融时报》报道,唐宁街10号和英国财政部对威廉姆森有关派航母前往南海的言论极为恼怒。一名官员表示:“他的愚蠢讲话在中国很不受欢迎。”英国《独立报》报道称,唐宁街10号与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的言论拉开了距离,英国首相发言人明确表示,中英关系具有建设性,英航母在2021年前都不会动用,并且派向哪里最终将由首相决定。

杨斌国评论:打脸!活脱脱的打脸!对于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的公开表态,首相府发言人公开表态无疑是否决了其合理性和合法性。这种事情在英国历史上恐怕也是少有吧?作为老板的首相公开否决属下国防大臣的决定。况且加文·威廉姆森此时的言论分明不是站在英国的根本利益至上,完全是给自己国家捣乱。

加文·威廉姆森的惹祸言论,这可不是头一遭。俄罗斯唯一航母在参加叙利亚反恐战争通过大西洋式一路拉着黑烟经过,被西方媒体戏笑不已。在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服役仪式上,加文·威廉姆森公开嗤笑俄罗斯“一艘破船”,从而引发与俄罗斯之间的“口水战”。好运并没有笼罩在英国人的头上,不久之后服役的航母突然因操作不当大量进水,随后又传出购买的F-35B舰载战斗机出现问题。

就在英国国防大臣自吹自擂的背后是英国实际的囊中羞涩与不甘于人后的帝国心态。“伊丽莎白女王号”最初的设计是弹射起飞大型航母,购买对象也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C航母舰载战斗机。无奈英国根本就负担不起超级航母的费用,最终玩出折中办法,采取滑跃式起飞。舰载机也改成F-35B垂直/短距起飞战斗机,这款战斗机美国是为海军陆战队两栖攻击舰设计。造价昂贵,但是部分作战指标低于C型战斗机。

事实上英国海军再选择该战机的同时,就等于选择了弱化版的航母。从海军战略上来看,弹射起飞的航母属于一线战力,而垂直/短距起飞的航母只能算二线战力,甚至是补充战力。从美国海军的划级标准,垂直起飞的F-35B只能在海军陆战队服役,决不会做一线的冲锋陷阵。那么英国人的航母与自己之前的航母确实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横向对比与帝国盟还很遥远。

即便如此,英国为了两艘航母所付出的代价非常高昂。两艘弱化版的航母基本花光了英国军事预算的家底。不但英国计划的新型护卫舰和驱逐舰计划无法实现,就连现役的不少军舰也准备打包出售。波及到的不光是海军,就连空军也被牵连。由于经费困难,英国空军不得不向欧盟退还了一批服役的“台风”战斗机。

这还不算,处于脱欧困难期的英国可以说是,前途未卜。离开欧洲的代价非常高昂,作为第5打经济体的英国,并没有把握在脱离欧洲之后轻松度过困难时期。需要一个非常庞大的替代市场作为摆脱和替代危机的依托。评论认为,只有中国才能使英国人在短时期内摆脱危机。这时候英国防务大臣做出挑衅言论,只会坏事。也不怪唐宁街10号做出如此决然态度,来制止。

核子猎潜艇原创作品,没有授权,不得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