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电视台为何列出“核报复”美国目标?外媒称俄试图拉美国回谈判桌

2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一名知名主持人扬言克里姆林宫可以通过袭击五角大楼和戴维营来进行报复,从而提出了俄罗斯与美国发生核交火的可能性。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5日报道称,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一位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在24日黄金时段总结一周新闻时发表的这番言论,加剧了俄罗斯在一项与华盛顿的冷战时期核协议破裂后产生的紧张关系。

这名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假如美国或其盟友发射导弹击中俄罗斯领土的话,俄罗斯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其中包括可能对哪里发动打击。

“俄罗斯24”新闻频道主持人德米特里·基谢廖夫说,俄罗斯正在研发的一种新型核导弹——潜艇发射的“锆石”导弹系统——将能够在不到5分钟内飞抵美国。

报道认为,这个节目强化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日发出的警告,即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短程和中程导弹,莫斯科将瞄准美方指挥控制中心。

报道称,普京把他的第4个总统任期押在捍卫俄罗斯的利益、使之不受美国攻击上。在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后,俄罗斯最近几周提高了调门。此举是对华盛顿关于如果莫斯科不销毁美国声称违反该条约的导弹系统,美国就在6个月内退出该协议表态的回应。

自2010年以来,普京一直在监督推进一项数十亿美元的重整军备计划。设在华盛顿的独立研究机构军备控制协会负责人达里尔·金博尔说,俄罗斯可能准备好了与美国就一项不部署导弹协议进行谈判,这可能会阻止一场破坏稳定的军备竞赛。

基谢廖夫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话是“一个承诺,即一旦美国在欧洲部署短程和中程导弹,就打击决策中心”。

报道称,一张卫星地图显示了在五角大楼、戴维营和华盛顿州吉姆克里克海军通信基地的潜在打击目标的位置。另一张图片显示,一艘俄罗斯潜艇可以在距离美国东海岸或西海岸2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地方发射一枚“锆石”导弹,并在美国防空系统发现之前对目标进行打击。

另据路透社2月25日报道,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列出了莫斯科一旦发动核报复将要打击的美国军事设施目标,并指出俄罗斯正在研发的一种高超音速导弹,能在不到5分钟内击中这些目标。

这些目标包括五角大楼和位于马里兰州的戴维营总统休假地。

这则报道于24日晚播出。几天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说,莫斯科在军事上做好了面对一场新“古巴导弹”危机的准备,如果美国想要来一场这样的危机的话。

俄罗斯担心,随着冷战时期的军控条约《中导条约》瓦解,美国可能在欧洲部署中程核导弹。在紧张气氛升温的情况下,普京表示,俄罗斯将被迫应对,比如在美国水域附近巡弋的潜艇上部署高超音速核导弹。

普京表示俄罗斯不想重新卷入军备竞赛,但他也调高了军事上的调门。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这种做法是一种策略,试图让美国重新参与关于两个大国之间战略平衡的谈判。

资料图:“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模型。

【延伸阅读】发射筒似钢铁森林!最强核武库舰揭秘

图中这些酷似巨树一般的旋转式装置实际是俄海军SA-N-6远程防空导弹发射筒,每个尺寸都和陆基S-300导弹筒相当,而最初搭载这种武器系统的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核动力导弹战列巡洋舰,基洛夫级,本图集就此解读。

基洛夫级核动力战列巡洋舰(又称1144型巡洋舰)是全球现役唯一的一级核动力巡洋舰,其满载排水量超2.5万吨,舰上搭载导弹总数超过400枚,又有“武库舰”的绰号。该级首舰于1980年进入苏联海军服役,共建造4艘,目前俄罗斯海军仅有“彼得大帝”号(该级4号舰)一艘在役。图为“彼得大帝”号航行资料图。

“彼得大帝”号满载排水量2.7万吨,全长252米,全宽28.5米,吃水9.1米,全舰搭载有2座核反应堆和4台蒸汽轮机,最大航速可达32节。采用核动力航行时,可以20节航速无限制航行(仅受舰上搭载给养数量限制)。图为基洛夫级模型多视图。

作为全球单舰搭载导弹数量最多的战舰,“彼得大帝”号搭载有众多防空、反舰、反潜和近防武器。本图展示了基洛夫级舰艏的武器配置,很少有第二种战舰能够在有限空间内布置如此众多的火力系统。

在其搭载的众多武器中,杀伤力最强的要数布置在舰艏甲板垂发单元中的20枚SS-N-19(俄军编号P-700)“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见右上小图)。其最大射程550公里,最大飞行速度1.6马赫,可搭载50万吨TNT当量的战术核弹头或750公斤高爆弹头,有“航母杀手”之称。图中可见其中一个垂发单元已开启舱盖。

本图详细介绍了基洛夫级的武器系统分布图。

图为SS-N-19垂发导弹系统近距离特写。

图为“花岗岩”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瞬间。

该舰的最强防空火力由12套SA-N-6“里夫”远程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组成(每套采用八联转筒式垂发系统),共备弹96枚,SA-N-6防空导弹是陆基S-300F防空导弹的舰载型,最大射程150千米,可同时拦截多个目标(包括敌军战机、反舰导弹)。图为已开启护盖的SA-N-6垂发单元。

图为其中一座“里夫”转筒式导弹发射筒的基座旋转机构特写。

采用类似左轮手枪的转筒式设计是为在短时间内发射多枚导弹,缩短交战反应时间。

图中可见记者与导弹发射筒的尺寸对比,凸显发射筒的巨大。

SA-N-6导弹发射瞬间,其采用“冷发射”方式,即借助辅助动力把导弹从发射筒内弹射出去,在导弹到达一定高度时再点燃主发动机的发射方式。

除上述“大杀器”外,“彼得大帝”号还搭载有6座“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武器系统。

除防空、反舰武器外,“彼得大帝”号还搭载有2座五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分别布置在左、右两舷,采用可收放式设计(左小图),可发射53型重型鱼雷或SS-N-15反潜导弹。

彼得大帝”号在舰艉还有一座AK-130双联130毫米舰炮,用于消灭水面目标。

AK-130双联130毫米舰炮特写。

图为另一张记者与SA-N-6导弹发射筒的对比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