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大国:我们与俄罗斯实际处于战争状态 只不过都没有宣战

近日,乌克兰最高议会(拉达)公布《宪法修正案》法,确定了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方针。

乌克兰的反俄游行,标语上写着"普京休想打乌克兰的主意"

从民族定位而言,乌克兰修宪,写入有关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条款,显示乌克兰确定了自己的民族定位和国家前进方向,那就是乌克兰属于欧洲,乌克兰民族分享欧洲社会共有的文明和价值观。

从地缘政治而言,乌克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失去重要的"缓冲带",西南部和西部的广大区域将完全暴露在北约的威胁之下。在俄罗斯看来,乌克兰只能作为一个军事上中立的"缓冲国"存在,而不能加入北约成为西方反俄和制俄的"桥头堡"。但现在看来,乌克兰"去意已决",而且在西方"背书"下其对俄罗斯很可能将更加强硬。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只能在援助乌东民间武装的同时,努力维持诺曼底四方会谈机制及新明斯克协议,以对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脚步形成牵制。

乌克兰利沃夫市内摊位上摆出的厕纸

从外交战略方针而言,乌克兰安全和外交事务分析人士帕什科夫说,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放弃了自己境内的核武器,交换条件是美、英、法、俄罗斯这些核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担保乌克兰的国家安全。帕什科夫说,但后来所发生的事情证明,外部世界对乌克兰遭受侵略无动于衷,加入北约能保护乌克兰安全因此成为各界共识。

帕什科夫:"如果敞开说,乌克兰与俄罗斯今天实际上处在战争状态,只不过这场战争没有被宣布,双方都没有对对方正式宣战。俄罗斯吞并了乌克兰的领土,但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等,都对乌克兰遭受侵略无能为力。"

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的表态也颇让人玩味,他表示"修宪和添加有关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条款,能够防备乌克兰国内亲俄势力可能的复辟和报复行动。加入北约和欧盟是乌克兰的主权,乌克兰正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踏步前进,侵略者俄罗斯无权,也不能对此阻挠。"

波罗申科还表示"乌克兰军队拥有抵抗俄罗斯入侵的丰富战斗经验。乌克兰加入北约后,能大大巩固北约东翼安全。面对俄罗斯的威胁,乌克兰不仅保护自己,更是在捍卫整个欧洲文明。北约70年的历史展示了这个安全和防务组织的高效。他说,近70年来,没有国家胆敢进攻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哪怕是北约中最小的成员国。"

这种表态实质上已经使乌克兰成为俄罗斯外交上的"负资产"。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授、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毕洪业撰文表示。乌克兰的"离去"已成为现实,未来如果北约真要不惜与俄罗斯对抗而执意把乌克兰拉进自己的"怀抱",那么普京也可能承认顿巴斯地区两个州独立并与其订立盟约,或者直接将其并入俄罗斯,但这也可能使俄罗斯与北约兵戎相见。无论何种选项,俄罗斯都将彻底"失去"乌克兰,乌克兰已经成为俄罗斯外交的最大"负资产"。(利刃/酱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