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57今年仅交付一架,新发动机成熟无期,俄空军不想更不敢多要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主管亚历山大·佩卡尔斯日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依照此前同俄罗斯国防部签署的协议,共青城厂目前正在加紧生产2架苏-57战机。其中首机预计将于今年交付,而次机则有望在明年加入俄罗斯空天军部队。

这一消息对于俄空军来说可谓是喜忧参半。喜的是终于能用上期盼了近10年之久的苏-57,忧的是这架苏-57也就是俄空军今年所能接收到的唯一一架苏-5。如此可怜的一根独苗在庞大的俄罗斯机群可以说是微不足道,既不够培训种子飞行员,更谈不上组建专门的5代机部队。对于眼下的俄罗斯空军来说,这架仅有的苏-57更多的或许还是一块具有象征性意义的牌匾,它多少算是个证明,证明俄罗斯如今也算是继美中之后第3个正式装备国产5代机的国家。

虽然听来让人颇感唏嘘,但实际上俄空军对此早已做好了心理准备。俄罗斯国防部和苏霍伊集团的这桩苏-57交易是在去年8月下旬的“军队-2018”国际军事论坛上达成的,俄国防部当时敲定采购的就仅有区区12架苏-57,而且这笔小买卖还被分成两个阶段进行。2020年以前俄空军仅会接收2架苏-57,至于剩下的10架的订单该何时履行如何,俄国防部还得等到2025年前后视情况再做决定。

俄国防部之所以对苏-57采取着如此保守而审慎的姿态,是有其深刻原因的。尽管苏-57一直被俄罗斯媒体视作是“俄航空工业之花”、“唯一能与F-22和F-35争奇斗艳的正宗第5代战机”,但盛名之下隐藏着的到底是骡子是马,这点恐怕也只有作为骑手的俄空军才心知肚明。

俄空军作战部队正经接触苏-57的时间其实比它的交付时间还早一些。俄国防部早在去年11月份就公布过苏-57在叙利亚接受实战测试的相关资料,据悉,苏-57的飞行性能、武器系统,还有航电系统等都在当地高温炎热的战场条件下接受了检验。俄空军对于苏-57的表现基本还是较为满意的,不过苏-57毕竟不是为了对付极端武装组织这样的低技术含量的目标而生,因此它在未来的潜在冲突中面对美制5代机时究竟能发挥出多大的战斗力来,这点恐怕就连俄空军自己心里也没谱。

正是因为心里没底,所以俄空军对于当前状态的苏-57才保持了最大程度的克制。眼下俄空军最希望苏-57计划中取得突破的一个子项,正是联合发动机公司加紧研发中的“产品-30”发动机。预计中的产品-30将会是一款在各项主要指标上都能追平甚至是赶超美制F-119的革命性大力推涡扇发动机,它能够赋予苏-57真正意义上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以及堪称顶尖的超机动性能。如果产品-30足够给力,那么它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还能弥补苏-57因为先天设计不足而引发的隐身问题。

不过所有这些美好的想象都建立在一个目前看来并不怎么靠谱的基础之上,产品-30究竟何时能见真章,联合发动机公司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卖家尚且如此,身为买家的俄罗斯空军就算有心帮衬,又岂敢多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