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真是霸道:埃尔多安就这么决定了,俄罗斯能接受吗

作者:虎符

2月24日,据土耳其《自由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电视采访时表示,位于土耳其和叙利亚边界的“安全区”必须由土耳其控制。

埃尔多安称,土耳其是受叙利亚战争影响最大的国家,“我们将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已经在阿夫林、杰拉布卢斯和巴卜等边境地区建立的和平与稳定环境将继续得到维持;绝不接受,也绝不允许美国撤军可能留下的权力真空被当地恐怖组织及其武装所取代。

从报道来看,埃尔多安向外透露了多层信号。总结起来,大概有三点。其一,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决心不会变,因为土军已经在阿夫林、杰拉布卢斯和巴卜地区建立了据点。其二,土耳其有自己的主张,不会在美国撤离叙利亚之后改变初衷。其三,土耳其想要在叙利亚分一杯羹,所以土耳其不仅会打击库尔德武装,也会打击其他恐怖组织。

而在更早之前,埃尔多安就声称,俄土伊三国达成了共识,将会打击叙北部伊德利卜省的恐怖分子。埃尔多安的这两次表态,让外界有理由相信,土耳其进军叙利亚有着更大的野心。

就是说,土耳其不甘心夹在美俄两个世界大国之间寻求战略利益,而是更希望在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扩张势力范围,提升影响力。事实上,恢复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昔日荣光,是埃尔多安的政治梦想。

埃尔多安上台之后,迅速平息了内部库尔德武装的叛乱,镇压了试图颠覆政权的反对者。尽管这期间受到美国干扰,但他还是凭借强硬手腕稳定了土耳其局势。在安定好内部局势后,埃尔多安便开始着手向外施展影响力。为此,埃尔多安做了两件事,使战略触角伸向了叙利亚——

其一,土耳其支持叙利亚自由军为其所用。在美俄没有介入之前,埃尔多安就暗中扶持叙利亚自由军,试图通过扶持这支武装组织,增加其叙利亚的话语权。土耳其进军叙利亚之后,这支武装便成为其马前卒。

其二,土耳其发起橄榄枝行动,直接进军叙利亚。去年1月20日开始,土耳其集结空军和重装甲部队陈兵叙利亚北部边境,目前土耳其拿下了阿夫林等地区,军队前锋直抵美库联军所在的幼发拉底河东岸地区。对土耳其来说,通过打击库尔德武装,可以震慑国内库尔德人,也可以扩大其中东影响力。其实,库尔德武装遍布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四国,土耳其军队也曾打击过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武装。

如果土耳其在消灭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之后,继续攻击伊朗伊拉克境内的库尔德武装,那么势必引发中东秩序的新一轮震荡。当然,土耳其要想实现既定目标,还需要讨好美国和俄罗斯。没有俄罗斯的默许,土耳其根本进不了叙利亚。没有美国的忍耐,土耳其也不会在叙利亚顺利取得如此辉煌的战果。

问题是,现在的土耳其逐渐开始发出自己的主张。虽然美国要撤出了,但是俄罗斯能接受吗?俄罗斯愿意让辛苦打下的战果被土耳其分割吗?恐怕,土耳其想得过于美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